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藝術館出席「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吳可雨先生(吳冠中先生兒子)、劉國松教授(國際知名水墨畫家)、各位嘉賓:

  下午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的開幕典禮。首先,我希望通過可雨先生,轉達我們對吳老的誠摯問候,以及香港廣大市民對吳老厚贈的衷心感謝。

  吳老是近代中國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在國內外藝術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吳老與香港有特殊的緣份。60年前,他從法國乘船歸國的途中,曾經在香港短暫停留。1985年,吳老舊地重遊,香港已經變身成為現代化都市。此後他多次應邀來港,寫生辦展,香港的摩天大樓和大街小巷,都成為吳老筆下萬紫千紅的素材。

  吳老對香港的厚愛也體現在他對我們的捐贈。1995年和2002年,他兩次捐贈一共14幅水墨畫、油畫和珍貴手稿,包括他稱為平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雙燕》。去年8月,吳老第三度捐贈共33幅作品給香港藝術館。

  今天開幕的展覽,展示吳老的50件大作,濃縮了他藝術創作的精華,更展現了他不斷追求突破的藝術探索精神。

  吳老的多次捐贈,豐富了香港的藝術珍藏,充實了我們的文化積累。未來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除了要植根本土,更要保存和弘揚中華文化、融會世界各地藝術精華。這也是吳老作品的精粹。

  吳老讓人敬佩的地方,不但是他的藝術成就,更是今天展覽主題的「獨立風骨」-追求獨立的人格和風格,堅持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風骨。

  最後,我祝願展覽取得圓滿成功,並再次表示我們對吳冠中先生的美好祝福。

  謝謝各位。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