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福利及婦女事務)的開場發言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福利及婦女事務)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正如主席所講,我有四百幾條問題,多謝大家對我的政策範疇的關注。二○一○至一一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權益的政府經常開支達397億元,佔整體特區政府經常開支17.3%,僅次於教育,即是說我們是第二個最重要的開支項目。若與二○○九至一○年度修訂預算比較,經剔除該年度向綜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額外發放一筆過的綜援金/津貼,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增長為17億元,即實際增長為4.6%。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特別在長者和殘疾人士方面提出多項新措施,展現了實踐關愛社會的前瞻性構想。我現重點講述我們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支援長者
____

  在支援長者方面,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40億1,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5.6%,其中當然不包括涉及公共房屋及公共醫療服務的開支,如果加上這筆開支,數額肯定不止此數。

  我們會增撥資源推行一系列支援長者的措施,其中有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第一,我們會增撥1億6,000萬元經常開支,提供1,087個資助安老宿位,其中818個是護養宿位,大家留意其實護養宿位是最明顯的壓力點、需求最殷切、輪候時間也稍長的。在這筆撥款中,約9,300萬元是用以透過提高現有合約安老院舍內資助護養院宿位的比率,以及向自負盈虧的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購買空置護養院宿位,提供合共約740個新增資助護養院宿位;另外大約2,200萬元是利用資助安老院舍可騰出的空間,增加260個可提供持續照顧的長期護理宿位;還有大約1,300萬元,是在一間新建合約院舍提供共90個資助護養院或護理安老宿位;以及2,250萬元,用以加強支援正提供持續照顧宿位的資助安老院舍。

  第二,我們會增撥500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到院藥劑師試驗計劃,進一步提升安老院舍的藥物管理能力及照顧質素。我們亦會增撥880萬元經常開支,提供共115個新增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我們同時在獎券基金預留約5,500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專為居於家中並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家居照顧服務,這是一個完全嶄新的概念,可加強現時的到戶服務。

  最後,我們會增撥400萬元,將護老培訓地區計劃的服務網擴展至長者鄰舍中心,加強對護老者的支援,特別是支援照顧者及家人。

  這些措施有助回應長者對資助住宿和社區照顧服務持續增長的需求,並進一步提升長者照顧服務的質素。

殘疾人士康復服務
________

  殘疾人士方面,我們會增撥資源,加強各類康復服務、醫務社工服務和復康巴士服務。

增加康復服務名額
========

  首先,我們會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增撥約6,000萬元,額外增加各項康復服務名額,其中268個是殘疾人士住宿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預計在未來兩年,我想強調會是供應的高峰期,我們預料可供應939個資助宿位,比現時的11,098個,其實增幅達9%。如果以6,700多名輪候人士來說,比例上是多了一成四的宿位。相比以往三年只增加517個宿位,這939個宿位是很大的改善、很大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除了這方面的承擔外,亦看到一點就是在新增的宿位中,接近一半,有460個是輪候時間較長的嚴重程度殘疾人士宿位,即包括智障、四肢傷殘和需要長期護理的宿位。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額外提供154個學前服務名額,連同去年的撥款,預計可增加316個這些名額,為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支援。

  為了加強殘疾人士的訓練,我們亦會增加160個日間訓練名額和100個職業康復名額,來年加去年的撥款,預計可增加共290個日間訓練名額,和420個職業康復服務名額。

加強支援資助院舍年長智障院友
==============

  大家都留意到現時許多住在智障人士院舍的院友開始高齡化、老化,所以我們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將撥款約4,000萬元,為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提供額外的護理人手,為年長院友加強物理治療及護理服務,協助他們維持身體健康和自我照顧的能力,以期落實「原居安老」的服務發展方向,即是不用因為年老、機能衰退等的關係而要由一間院舍搬去另一間院舍。

加強嚴重殘疾人士社區支援服務
==============

  另一方面,我們十分關注嚴重肢體殘障和嚴重智障人士的特殊照顧需要,我們特別聚焦在其家人及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所以盡量設法紓緩這方面的壓力。我們特別在獎券基金中預留1億6,300萬元,推行一個嶄新的概念,一個三年的試驗計劃,為居住於社區並正輪候資助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到戶的照顧服務。我們會在輪候人數較多的屯門及觀塘區先試行新一套以家居為本的支援服務,由專職的照顧員、治療師、護士等提供到戶的個人護理、照顧、治療及康復訓練。我們期望在三年內能服務540名嚴重殘疾人士。

推行殘疾人士院舍發牌計劃及買位先導計劃
===================

  我們計劃在二○○九至一○年立法年度暑假休會前向立法會提交《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草案》,以實施發牌計劃,規管殘疾人士院舍,確保服務的質素。為配合發牌計劃,我們會制訂合適的配套措施,以協助營辦商達到發牌的要求。同時,我們在獎券基金預留6,400萬元,推出為期四年的「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鼓勵私營院舍的營辦者提高院舍的服務質素,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的院舍,和最重要的是,增加宿位的整體供應。在先導計劃下,政府第一年會購買約100個宿位,並由第二年起增至共250至300個宿位。

復康巴士服務
======

  在復康巴士方面,為了改善服務,政府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額外撥出約800萬元添置4部新車和更換6部舊車。屆時,復康巴士車隊的車輛數目會增至119部,車隊的平均車齡亦會年輕化,是4.7年。而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開支為3,880萬元,是營運開支的80%。

加強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社會康復服務和醫務社會服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至於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政府十分關注有精神健康問題的朋友及其家人/照顧者的需要,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務求服務能與時並進。社會福利署(社署)在二○○九年三月在天水圍成立第一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發覺運作相當好,為離院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照顧者及當區居民提供一站式、綜合和便捷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我們決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將增撥約7,000萬元,將這種綜合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十八區,同時為這些中心加強人手,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便捷的服務,並且配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為配合醫管局為剛離院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的新措施,政府會增撥約600萬元,增加14名精神科醫務社工,以加強我們前線的服務。

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公眾教育活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

  至於《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的推廣工作,我們也是高度關注和重視的。《公約》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活動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有關經費將由200萬元大幅增加至1,250萬元。推廣《公約》是一項持續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會鬆懈,會繼續與康復界和社會大眾緊密合作,希望構建一個平等、無障礙的社會。

婦女權益
____

  在婦女權益方面,政府一直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緊密合作,通過三管齊下的策略,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大家都聽過這三管齊下,第一,提供有利的環境、第二,增強婦女的能力和第三,推行公眾教育,即所謂3E:Enable,Empower,Education。去年,我們便協助婦委會成功舉辦了名為「承擔、超越 ─ 廿一世紀女性」的大型研討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會撥款2,380萬元促進女性權益及支持婦委會的工作,包括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更多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自我能力,以及擬備香港落實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第三次報告。

打擊家庭暴力
______

  在家庭暴力問題方面,我們亦會加大力度處理問題。過去數年,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務和支援。社署會由二○一○至一一年度起每年資助非政府機構約500萬元的經常性撥款,推行嶄新的受害人支援計劃,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有關法律程序及社區支援服務的資訊,和情緒上的支援;在有需要時,受害人可獲陪同出席法院聆訊。此外,社署亦會繼續推行宣傳教育,提高市民對家庭暴力問題的認知,和加強前線專業人員的培訓。

推廣三方協作扶助弱勢社群
_____________

  大家都記得,政府於二○○五年成立為數2億元的攜手扶弱基金(基金),推廣民、商、官三方協作,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如果福利機構獲商業機構捐贈實物或現金推行社會福利項目,基金便會提供等額資助,即你給一元,基金給一元。截至二○一○年一月底,基金已批出1億300萬元資助90多個福利機構與480多個商業機構合作,推行一系列福利計劃,惠及逾65萬名弱勢社群人士。鑑於反應理想,我們將向基金注資2億元,繼續鼓勵跨界別合作,推展更多福利計劃,扶助弱勢社群。

社會保障
____

  最後我想講講是社會保障制度方面,大家都知道這是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包括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所組成的。撇除一筆過的額外津貼後,這兩項計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預計總開支為275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增加約4%,仍佔特區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約12%這麼高,即每100元便有12元投放在社會保障方面,亦在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即我的封套內佔大約69%。

向社會保障受助人發放一筆過援助金
================

  金融海嘯餘威猶在,通脹壓力已然浮現,為紓緩部分市民的生活壓力,並鼓勵市民增加消費以助復蘇,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內建議推出一系列一次過的措施,當中包括撥款約19億元,向綜援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綜援標準金額,以及向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受惠人發放額外一個月津貼。我們預計這項措施可有111萬人受惠,並期望得到財委會批准後在二○一○年年中發放有關款項。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管制人員都會樂意回應。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