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區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半山區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半山區西部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230公頃,北至般咸道、堅道及堅尼地道,東及寶雲徑,西達薄扶林道,南接薄扶林郊野公園。

  住宅發展主要分佈在該區的中心地帶,可劃分為兩大類別。羅便臣道以北的住宅發展密度較高,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佔地約8.69公頃,建築物底層作商店或其他非住用用途。

  羅便臣道以南主要作較低密度的住宅發展,劃作「住宅(乙類)」地帶或「住宅(丙類)」地帶,分別佔地45.54及13.88公頃。

  梅道的一個購物中心及花園道與麥當勞道交界處附近的一項商業/辦公室發展,劃作「商業」地帶,佔地0.45公頃,以配合區內居民的需要。

  規劃區有37.02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另外,一幅9.44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該區現時的主要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香港大學、嘉諾撒醫院,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基督教女青年會及明愛社區中心。

  位於波老道的前英軍醫院為「二級歷史建築物」,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任何對現有歷史建築的拆卸、加建、改動及/或修改,必須取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

  劃作指定用途如加油站、女子俱樂部及山頂纜車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佔地3.62公頃。

  龍虎山郊野公園的一大部分劃作「郊野公園」地帶,佔地45.58公頃。規劃區東部、南部和西部邊緣的山坡劃作「綠化地帶」,佔地43.58公頃。

  當局對該分區計劃核准圖實施建築物高度限制,以對未來的發展/重建作出更妥善的規劃管制、避免高聳或與附近環境不協調的建築物,以及保存現時山脊線和維多利亞港的景觀。

  半山區西部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H11/1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署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西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