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一)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和大家交代和分析失業率的最新情況。本季度,即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顯著下跌0.3個百分點,由上一個季度,即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當時是4.9%,下降至4.6%,這是自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一月,即約13個月以來最低的水平。就業不足率亦輕微下跌0.1個百分點,最新數字是2.1%。

  最新季度的總就業人數顯著增加7,900人至3,513,600人,而勞動人口在同期僅微升700人,所以整體失業人數減少7,300人,現時有159,100人失業。就業不足人數亦減少2,400人至78,200人。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數個:倉庫業、清潔服務業、地產業、零售業和膳食服務業。

  失業率上升的行業,主要見於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社工活動業和資訊及通訊業。

  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裝修及保養工程業和運輸業。上升的行業則主要包括社工活動業,人數其實相當少。

  大家都很關注建造業,整體失業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7.3%。最新數字顯示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失業率比上月下跌0.5個百分點至6.2%,連續八個月錄得下跌,累積跌幅達4.2個百分點。另一方面,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失業率則上升1.2個百分點至10.8%。即是說,相對於二○○九年的高峰,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當時的失業率是21.6%,相當高,今日回落至10.8%,是很大幅度的改善。

  建造業的就業不足率亦下跌0.3個百分點至10.3%,其中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就業不足率更顯著下跌1.4個百分點至12.6%,而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9.5%。這些數據反映建造業的整體基調依然良好。

  青少年的失業問題大家都很關注,情況亦有持續改善。15-24歲組群的失業率下跌1.2個百分點,最新數字是9.9%,有32,400名15-24歲的青少年待業。另一方面,20-24歲的組群下跌1.2個百分點至8.7%。15-19歲組群的失業率由上次的18.6%下跌至最新的17.9%,即減少了0.7個百分點,有7,700名15-19歲的青少年待業,和較早的數字比較,這是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首次求職的失業人士、離校人士,特別是擁有專上教育程度的和離校生,數字持續減少。

  失業率在本季度顯著下降,主要是因為近期整體經濟轉趨活躍,特別是農曆新年效應,令就業人數明顯上升7,900人。事實上,上一季度,即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當時是多了約8,600人就業,即是說勞動市場明顯持續改善,僱主亦加強招聘意欲,對勞動市場起正面的作用。

  由於現時營商環境和氣氛良好,加上勞工需求相應增加,失業率可望於未來一、兩個月進一步紓緩。至於其後的趨勢,需視乎整體經濟增長速度,另一方面,要考慮外圍因素,這個很重要。本地方面,特別要注意企業新增職位速度數量,能否在暑假吸納應屆畢業生,他們很快在五月至八月便會出來,能否吸收這些畢業生和離校生,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這是今次整體失業率的簡單介紹和分析。

(待續)

(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