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衷心感謝梁劉柔芬議員今日提出「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這個很有意義的議案,同時亦多謝八位議員就議案提出修訂。

  我十分明白議員及市民對社會流動的關注及期望。正如剛才教育局局長所說,政府採取了不同措施保持香港的活力,促進經濟多元化,創造職位和機會,讓市民發揮個人才能,推動香港社會持續發展。我們亦致力加強就業支援、培訓及再培訓,為市民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就業服務及支援
───────

  就業機會是建設包容社會和促進社會流動的關鍵。我有一句常常說的話:「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勞工處的工作正是提高勞工市場效率和便利空缺資訊流通;轄下12所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和飲食業招聘中心等,為求職者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幫助求職人士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工作。

  勞工處今年中成立的「零售業招聘中心」將為業界僱主及求職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招聘及就業支援,明年初更會在天水圍以先導形式成立全港首個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以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再培訓服務。這個先導計劃是落實前扶貧委員會強化就業援助的建議,如果成功的話,我們會考慮將這個一站式的模式推展至全港其他地區。

  此外,勞工處推出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大家都耳熟能詳,包括「展翅.青見計劃」、「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等,針對不同背景及需要的求職者的就業困難,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勞工處今年會推出「就業導航試驗計劃」,以回應人力錯配的現象。接受了勞工處深入就業輔導及職位選配服務後持續工作滿三個月的人士,將可獲發合共5,000元作為鼓勵。我們希望藉茬o個計劃善用本地的勞動生產力,同時鼓勵就業,協助就業有困難的人在社會流動。

加強培訓及再培訓
────────

  議案的另一個重點是加強職業培訓。大家都明白,授魚不如授漁的道理。張宇人議員在較早前的辯論也說過,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捉魚,這是從受助走向自強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而湯家驊議員說的動人故事正好把這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教育、技能、知識是相當重要。擁有社會所需的技能,是持續就業的基本條件。我們會致力提高本港工作人口的整體質素,特別是增強低技術人士的競爭力,以適應經濟轉型下不同技能需求的轉變。各大專院校及職業訓練局亦會扮演積極的角色,配合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培訓所需的人才。

  現時,僱員再培訓局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提供課程,不論是青少年或是中年人,都可以受惠。全日制培訓課程費用全免,並設有就業跟進服務及培訓津貼;部分時間制課程則適合在職人士就讀,低收入人士可獲豁免或減收費用。再培訓局在二○○九至一○年度計劃提供達12萬3千個培訓學額,並已預留資源在有需要時提供2萬個備用學額。

  該局會提供資歷架構下第一至四級的培訓課程,並協助學員考取專業資格及行業資歷。自二○○八年中起,再培訓局已陸續推出屬資歷架構第三及四級的文憑課程,課程涵蓋服飾採購、商業會計、批發管理、會議及展覽管理、酒店前台管理及網路工程等範疇。這些由淺入深的課程,可以幫助學員爬上事業階梯,促進他們在社會向上流動。

兒童及青少年發展
────────

  不論是職業培訓或是主流教育,目的都是啟發個人潛能,為社會開拓人力資源。栽培人才,應該從小開始;大力投資兒童及青少年的全面發展,可說是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最根本和最有效的辦法。

  因應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政府於二○○八年撥款3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計劃,透過個人發展、師友配對和目標儲蓄三個主要元素,提升兒童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個人發展。首批先導計劃已於二○○八年十二月展開,共有750名兒童受惠;第二批共15個計劃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預計可惠及另外1 500名有需要的兒童,最終希望惠及13 600名弱勢社群的兒童。

  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提升他們面對挑戰的能力,民政事務局會與家庭議會和青年事務委員合作,向青年人推廣正面價值觀、鼓勵他們參與社會事務、擴集篕痤瓥奶弮W強領導能力。青年事務委員會和各青年組織,亦會繼續透過各種不同活動,幫助青少年盡展潛能。

  我會待聽取議員發表的意見後,再作詳細回應。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