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港鐵車站的月台幕門及自動月台閘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的所有地底車站已加裝月台幕門,而八個地面及高架車站亦將於二○一一年完成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由於東鐵線沿線月台的設計問題,安裝閘門可能會令乘客未能清楚看見月台空隙的闊度,構成危險。港鐵公司為研究解決這問題而進行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試驗計劃已於去年十月完成,並預計於去年年底或本年年初前完成全面檢討。此外,本年一月,筲箕灣港鐵站發生月台幕門玻璃爆裂事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的地底車站自二○○六年完成加裝月台幕門工程以來,除上述事故外,有否發生其他的幕門玻璃爆裂或幕門故障的事故;港鐵公司或其前身地鐵有限公司有否就該等事故進行調查;若有調查,進度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港鐵公司現時有否機制定期測試及檢驗月台幕門及閘門的質量、安全及操作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港鐵公司有何方法避免再有月台幕門玻璃爆裂的事故發生;及

(三)港鐵公司是否已完成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的全面檢討;若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為東鐵線及馬鞍山線沿線車站加裝幕門或閘門的具體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港鐵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三十個地底車站由一九九九年開始至二○○六年進行加裝月台幕門工程。自工程於二○○六年完成後,港鐵系統內的月台幕門運作暢順,只有紀錄少量的月台幕門事故。自二○○六年至今,共有四宗月台幕門玻璃爆裂和五宗月台幕門玻璃發現裂痕的個案(九宗個案的資料載於附表)。由於月台幕門使用安全的強化玻璃製成,故此,即使月台幕門的玻璃碎裂,並沒有人因而受傷。

  港鐵公司在每次事故後,都會跟進和調查事故原因。調查顯示事故大部分都是人為因素造成,例如幕門玻璃被硬物撞擊,其次是由月台幕門玻璃含有微細雜質引起。

(二)目前安裝在月台幕門上的強化玻璃,由專業的玻璃生產商經嚴謹的檢定程序生產和測試。一般來說,用以生產強化玻璃的原材料中存有一些天然的雜質(例如:硫化鎳)。為了盡量確保產品質素,每件強化玻璃都必須經過熱浸測試(Heat Soak Test),在攝氏二百九十度高溫下經過八小時測試及驗證才能出廠。生產商在品質測試後會發出證書,並獲供應商的審核。這種測試方式在市場上被認同是有效的方式去測試玻璃的品質。然而,這並不能完全排除極微細雜質仍留存玻璃之內,因此可能令玻璃的個別位置出現弱點,若有關弱點在某些角度或方位被撞到,可能會導致裂痕出現,甚至令玻璃碎裂。但由於強化玻璃的設計特質是在碎裂時只會成為沒有尖角的碎片,因此,碎裂的玻璃本身不會弄傷他人。

  港鐵公司設有嚴謹的維修保養程序,以確保車站月台幕門操作正常和保持良好狀態。車站職員在每日列車投入服務前,會巡查檢視月台幕門的情況和進行幕門功能測試。除此之外,承辦商須每季檢查月台幕門的玻璃狀況,如玻璃出現裂痕或損壞會即時被安排更換,而月台幕門的操作會每季、每半年、每年及每五年進行不同程度的測試和維修保養工作,確保月台幕門運作暢順。港鐵公司一直有提醒員工及承辦商根據既定的時間及程序嚴緊巡查及測試月台幕門。

(三)港鐵公司正安排在八個位於港島線、觀塘線及荃灣線的地面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在營運中的鐵路加裝月台閘門涉及複雜的工程,月台結構、通風系統及接地系統均需要進行重大修改。為了減少對服務的影響,混凝土拆卸及加裝工程都只可以在晚間極短的非行車時間進行。此外,港鐵公司理解工程期間可能會對周圍環境帶來聲浪,所以會督促承建商採取噪音緩解措施。港鐵公司在每晚進行工程時,會採取臨時紓緩措施,例如豎立隔音屏障等,以避免對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擾。這將無可避免地令每晚可供進行工程的時間進一步縮短。港鐵公司明白議員及市民都希望加裝工程能盡快進行,因此在二○○九年一月批出工程合約的時候,已要求承建商研究加快工程進度的可行性。在進行詳細施工的策劃時,承建商和港鐵公司的工程隊伍確定可以同步進行部分工序,縮短工程所需時間,並在二○○九年五月宣布安裝工程可較預期提早一年完成,即於二○一一年完成。

  至於東鐵線方面,部分車站有弧度較大的月台及較闊的月台空隙。要在沿線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必須妥善解決月台空隙的問題,減低乘客因視線被閘門阻擋而誤踏月台空隙的風險。若要考慮在東鐵線裝設自動月台閘門,就必須先在月台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去減低乘客上落車時踏進月台空隙的風險。因此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決定首先研究在空隙較闊的車站月台加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的成效。月台踏板的設計及運作必須與列車訊號系統連接,當列車進入月台後車門開啟前會自動伸出,當車門關上後及列車駛離月台前,踏板會自動收回月台內,以確保乘客安全。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為全新系統,未曾在香港使用過,其實在國際上,其他的鐵路系統亦甚為罕見。故此港鐵公司需要為東鐵線研製一套適合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行車時間內在月台進行實地試驗,以測試效果。

  試驗計劃在羅湖站分三個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港鐵公司在羅湖站三號及四號月台各一個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作初步機械試驗。第二階段試驗是在三號及四號月台共十個上落車位置測試與訊號系統一起運作的效果。在最後階段,港鐵公司在羅湖站四個月台共九十八個月台空隙較闊的上落車位置安裝自動伸縮月台踏板,在提供服務期間進行功能及可靠性測試(例如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是否有根據要求在每一次伸出及收回以縮減月台空隙,及測試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運作時的故障率),收集測試數據,以便評核系統效能。整個試驗計劃在二○○八年七月開始,並於去年年底完成。

  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需要與鐵路其他各個系統緊密配合,包括訊號系統、列車控制等。基於安全考慮,當列車到站停定後,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會從月台邊緣伸出,在系統確定踏板已伸出後,列車才會開門;乘客上落完畢後,車門會先穩妥關上,然後自動伸縮月台踏板才會開始收回。系統確定整個程序完成後,列車才會離開。試驗期間,港鐵公司發現由於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與各個鐵路系統之間的信息溝通必需重複核證,導致列車停站及整體行車時間延長。港鐵公司現正整理及分析最後階段的測試數據,以評核系統效能及對行車的影響。

  我們了解市民對於安裝自動月台閘門的訴求,但在任何鐵路系統上安裝的設施,必須兼顧鐵路服務運作安全及對鐵路服務的影響。我們會繼續與港鐵公司密切跟進對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試驗計劃的檢討。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