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七年提出將香港發展為區域教育樞紐,並致力吸引更多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升學。此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將從自二○○九至二○一○學年起分階段向受其資助的院校提供的800個新增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中,撥出約400個學額用作開展由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推行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以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生到香港院校就讀博士研究生課程。據教資會的資料顯示,研資局在報名截止日期收到約3,000宗申請。關於本港專上教育的國際化程度,政府可否以表列形式提供以下數據:

(一)按就讀科目劃分,上述計劃的申請學生的分項人數,以及來自已發展國家(例如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的申請學生數目;及

(二)現正在港就讀的博士生及本科生分別的人數,並分別按該兩類學生是否本地學生、他們的國籍和就讀科目列出分項人數?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共收到2,996份申請,按就讀科目劃分的申請學生分項人數載列於附件一。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共收到來自100個國家/經濟體的申請。在已遞交的申請中,屬已發展國家/經濟體的共有189份,佔申請總數約6.3%。詳細數字載列於附件二。

(二)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本地和非本地博士研究生的出生地區和就讀科目資料表列於附件三。

  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本地和非本地本科生的出生地區和就讀科目資料表列於附件四。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