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對越南國民的入境政策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鑑林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近年,越南採取了開放經濟的政策,其國民的生活因而大有改善,而越南與香港在經濟方面的聯繫亦日漸頻密,港人前往越南投資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然而,現時香港特區政府就外地人士來港投資、就讀、就業及受訓等目的而實施的入境安排均不適用於越南國民,令他們無法根據該等安排申請來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現時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安排與其他國家國民的有所不同;及

(二) 政府會否根據越南現時的國情,考慮進一步放寬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規定?

答覆:

主席:

  問題詢問特區政府對越南國民的入境管制政策,現答覆如下:

(一) 香港特區奉行自由經濟,在此前提下,特區政府一向採取比較寬鬆的簽證政策。但在便利真正旅客及外地人才來港的同時,我們亦必須取得平衡,維持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因此,我們會根據個別國家或地區的不同情況,實施相應的入境安排。現時,越南國民來港旅遊,須先申請訪港簽證;而現時適用於大部分海外國民來港就業、接受培訓、或升學等的入境措施,以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並不直接適用於越南國民。現時香港特區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政策,是建基於我們對該國及其國民整體情況的評估,包括越南國民可能對香港維持有效出入境管理及整體保安所構成的風險評估。

(二) 特區政府會根據現實情況,不時檢討對個別國家或地區的入境簽證政策。近年,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已實施特別措施,為真正有意來港旅遊的越南國民提供方便,例如簡化他們申請入境旅遊簽證的程序。另外,入境處亦會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適當地放寬真正需要來港工作、受訓或升學、來自越南國民的入境簽證。我們認為,現時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安排,已在提供方便和維持有效入境管制兩者之間,取得必須而恰當的平衡。當然,我們會按實際情況,在有需要時進行更新評估,及考慮應否進一步調整越南國民的入境安排。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