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有關減少專營巴士的廢氣排放及造成的污染問題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減少專營巴士的廢氣排放及造成的污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並按巴士所符合的廢氣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

(二) 過去五年,每間公司更換的舊巴士數目,更換巴士每輛所需的費用及涉及的全部費用分別為何;該等數字與預計未來五年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是否知悉該等公司有否確定未來五年更換巴士的時間表;若有確定時間表,詳情為何;若沒有確定時間表,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就專營巴士所排放的廢氣所造成的污染,令本港蒙受的損失及承擔的社會成本作出研究及估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有何對策減低該等損失及成本?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各專營巴士公司擁有的巴士按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分類的資料載於附錄I。

(二) 在二○○五年至二○○九年間,各專營巴士公司購置新巴士及淘汰舊巴士的數目載於附錄II。現時,每輛新雙層巴士及單層巴士的價格分別約為三百萬及二百萬港元。新購巴士的總計費用會視乎各公司所購置巴士的數目及類別而定。

  各專營巴士公司必須使用車齡少於十八年的巴士提供專營巴士服務,並按此標準安排更換現役巴士,預期到二○一五年會有超過40%的現役專營巴士會被淘汰。專營巴士公司須每年向運輸署呈交未來五年的計劃,當中包括購置新巴士及淘汰舊巴士的計劃。由於運輸署仍就各專營巴士公司所提交的路線發展計劃諮詢有關區議會,然後須與各巴士公司進行商討,並可能對路線發展計劃作出修訂,而巴士公司亦須考慮相關因素,因此現階段未能提供有關各巴士公司未來購買及淘汰巴士的詳情。

(三) 根據檢討空氣質素指標顧問研究的估計,淘汰所有歐盟前期、歐盟一期和歐盟二期的商用車輛,當中包括專營巴士,可帶來的經濟效益(包括減少患病和減少早逝人數所節省的醫療費用,以及減少在職人士因患病而引致生產力的損失等等)約為二百四十三億元。但我們沒有特別為淘汰專營巴士而作的估計數據。

  為推動使用環保巴士,政府已在所有巴士專營權加入一項條款,規定巴士公司在訂定新購巴士的規格時,須採用市場上已有並已獲肯定的最新環保技術。政府亦一直推動專營巴士公司調派更多較環保巴士於繁忙走廊行駛。截至二○○九年十二月,所有行駛怡和街、92%或以上行走軒尼詩道和彌敦道,以及83%或以上行走金鐘道和德輔道中的巴士已符合歐盟二期或更高的廢氣排放標準。

  此外,運輸署亦一直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透過取消、合併、縮短巴士路線和調整班次等,以減少尤其是在繁忙道路行走的巴士班次,以改善交通和環境。按照現時專營巴士的車齡分布,預計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分別將在二○一二年及二○一五年或以前退役;而歐盟二期巴士則會在二○一九年或以前退役。

  我們一直與巴士司研究減少專營巴士廢氣排放的方法,包括加快巴士替換計劃、重整巴士路線、設立巴士低排放區、研究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裝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選擇性催化還原器」裝置等。此外,財政司司長在最近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3億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首先會接受公共運輸營運者,包括巴士公司,申請試驗綠色運輸科技,以減少路邊空氣污染。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