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中心是針對中風、柏金遜,其實看不看到社會人口老化,對這類針對性的護理中心有需求,政府會如何撥款支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政府其實在長者安老服務和殘疾人士方面投放了不少資源,有新思維,有前瞻性的措施,包括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為紓緩輪候入院的嚴重組別的殘疾人士和護養長者,在輪候期間,我們加強到戶服務,把服務,包括護理和物理治療帶給他們。

  首先在安老方面,我們首先在九龍區有個試點計劃,有510個名額把服務到戶給長者,盡量紓緩家人的壓力,亦可更貼身為長者在醫護方面、物理治療方面和其他照顧方面提供服務。殘疾人士方面,在嚴重類別,如嚴重智障、嚴重肢體傷殘、需要長期護理,我們亦會預留1億6,000萬,在觀塘和屯門推出試點計劃,為期三年;長者的是5,500萬,為期三年。殘疾人士有540個名額,未來三年,全方位,以嶄新的角度,把服務帶到他們家中,除方便殘疾人士外,也可減輕照顧者壓力,增加支援。我們亦會加強日間護理服務,亦鼓勵自負盈虧院舍增加資助名額,例如這間院舍。未來一年,不同層次的日間名額,我們都會增加。

  第二個層面,會進一步增加宿位,加速供應,在安老服務方面,未來兩年會有1 087個宿位,其中818個是護養宿位,護養宿位現時的輪候時間稍長,同時需要一些醫療的配套。第二,在殘疾人士院舍方面,未來兩年會多939個宿位,其中460個是嚴重類別,我們會充分利用可以改建的政府設施,例如前馬頭圍女童院、南葵涌前賽馬會分區診所正在改裝為綜合康復支援中心,提供490個宿位,可在今年年底提供服務。

記者:「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如何確保服務質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殘疾人士院舍方面,我們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大約十月,推出一個嶄新的殘疾人士院舍資助買位計劃。這計劃是將長者的安老服務模式轉向至殘疾人士,目的有兩個,第一是透過提高質素增加多些宿位供應,開闢多些新的來源,這是很重要的;第二是改善質素,同時亦配合今年稍後在立法會休會前,我們會引入一條有關發牌制度的條例草案。現時在安老院方面已經有發牌制度,我們會將這制度的模式加用在殘疾院舍方面,目的是全線提升質素,亦給予有機會入住院舍的朋友及其家人有更多選擇,這亦給市場多些多元化的發展,這方向是很重要的。所以今年我們亦在獎券基金預留了一筆款項,在未來四年內買約300個宿位,這是一個試點計劃,如果反應及運作良好,我們不排除會增加名額。

記者:今日天水圍招聘會很少人去,僱員都說人工很低,只有5,000元,比低收入綜援還要低,勞工市場會不會有太多低收入的職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分開兩樣來說。首先,職位來說,一向都有些空缺,我們希望較低技術、低教育水平的人士可以求職。事實上有人力資源錯配的現象。我們鼓勵,特別是年輕朋友,找工作時不要在薪金上計較,最重要是經驗。年輕朋友最重要是得到第一份工作的經驗,有經驗後便可以繼續向上爬,有好機會可以轉工。如沒有開始,沒有工作習慣,僱主聘用時很可能會打個折扣,所以我覺得大家要務實一點。當然要看個人意願,如你認為工作不適合自己,這是個人的選擇。目前來說,年輕朋友的機會和經驗比工資重要。

  工資方面,這是市場的決定。當然,如果稍後我們有最低工資的立法,在工資上有下限,便可承托工資水平,到時我相信求職意欲都會大些。但最重要都是年輕人也好,身體健全的人也好,工作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令他們有自信,亦可以有自尊,同時亦可自力更生。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