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增撥資源加強安老及康復服務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表示,政府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在安老服務方面的經常性開支預算約為40億1,000萬元,較二○○九至一○年度修訂預算的38億元增加5.6%,約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百分之十點一,是非社會保障的各類社福服務中開支最高的。

  張建宗在主持香港復康會「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開幕典禮時指出,除了於明年初推行為期三年的「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加大力度在家居照顧方面增添更多復康訓練、個人護理等元素,讓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安心居家外,政府亦會擴展「護老培訓地區計劃」。

  他說:「現時,護老培訓計劃覆蓋全港的長者地區中心,培訓了900多名護老者,另有1,500名學員將於本月畢業。政府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撥款400萬元,進一步把計劃擴展至長者鄰舍中心。新一輪的培訓將於下月展開,預計一年內可培訓4,500名護老者。」

  康復服務方面,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投放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約為35億2,000萬元,較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約32億6,000萬增加約8.2%。

  張建宗說:「除了在未來兩年增加939個資助宿位,並於今年下半年推行嶄新的『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進一步增加宿位供應。我們已在獎券基金中預留1億6,300萬元,在嚴重殘疾人士輪候人數較多的觀塘和屯門區試行『家居為本』的照顧及護理服務,由專職的照顧員、治療師、護士等提供到戶的個人護理、照顧、治療及康復訓練,預計三年內有540名嚴重殘疾人士受惠。」

  此外,因應居住於資助院舍的智障人士老齡化問題,張建宗表示政府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經常撥款約4,000萬元,為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提供額外的護理人手,為年長的服務使用者加強物理治療及護理服務,協助他們維持身體健康和自我照顧的能力。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