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於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香港復康會主席李文彬)、利國偉爵士(偉倫基金主席)、利夫人、李醫生(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國楝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復康會「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開幕典禮。

  香港復康會創會至今近半個世紀,復康支援服務遍布全港,成績備受世界壎芠梒插B本地醫學及社會服務界肯定。貴會在政府及私營機構,包括社會福利署、公益金、香港賽馬會支持下,為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家人和長者提供全面周到的復康支援。

  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於二○○九年十月成立,是一所自負盈虧的日間護理中心。多蒙利國偉爵士擔任主席的偉倫基金會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令有需要的病患者及體弱長者得到全面的復康治療及護理服務,協助他們重過健康生活和培養個人自信,我特此衷心致謝。

  復康會的理念與政府提倡發揮殘疾人士潛能、構建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不謀而合。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約為35億2,000萬元,較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約32億6,000萬增加約8.2%。

  先談殘疾人士宿位的供應。未來兩年會增加939個資助宿位(其中460個為需求最殷切的嚴重殘疾人士資助宿位),增幅約佔目前6,700多名輪候資助宿位的殘疾人士的一成四;由前馬頭圍女童院和前南葵涌診所改建的兩所綜合康復服務中心今年年底投入服務,合共提供其中490個住宿名額。我們更將於今年下半年推行嶄新的「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鼓勵私營院舍提高服務質素以配合發牌制度的制訂和實施,為增加宿位供應開闢新路向。

  除了會投放額外資源增加殘疾人士宿位外,亦會增加日間及職業康復訓練名額,並加強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社區支援服務。我們深切體會嚴重肢體殘障和嚴重智障人士,以及他們的家人在輪候資助宿位期間往返地區中心的舟車勞頓之苦。為了讓他們安心在社區輪候,我們特別在獎券基金中預留1億6,300萬元,在輪候人數較多的觀塘和屯門區試行「家居為本」的照顧及護理服務,由專職的照顧員、治療師、護士等提供到戶的個人護理、照顧、治療及康復訓練,希望在三年內能幫到540名嚴重殘疾人士。

  因應居住於資助院舍的智障人士老齡化問題,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會撥款約4,000萬元,為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中度弱智人士宿舍提供額外的護理人手,以便為年長的服務使用者加強物理治療及護理服務,協助他們維持身體健康和自我照顧的能力,藉此落實「居家安老」的服務發展方向。

  安老服務方面,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經常性開支約為40億1,000萬元,較二○○九至一○年度修訂預算的38億元增加5.6%,約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10.1%。在非社會保障的各類社福服務當中是開支最高的。

  此外,我們會推行為期三年的「家居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加大力度,在家居照顧方面增添更多復康訓練、個人護理等元素,讓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安心居家,預計有510名九龍區的長者受惠。這項新計劃為完善「居家安老」的配套,達成大多數長者的心願,邁出前瞻性的一步。

  我們亦會擴展「護老培訓地區計劃」。現時,計劃覆蓋全港的長者地區中心,培訓了900多名護老者,另有1,500名學員將於本月畢業。政府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再撥款400萬元,進一步把計劃擴展至長者鄰舍中心。新一輪的培訓將於下個月,即四月展開,預計一年內可培訓4,500名護老者。

  要讓殘疾人士和長者在社區健康愉快地生活,社會各界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要在此特別感謝香港復康會對殘疾人士和長者社區支援服務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並衷心祝願「利國偉日間復康護理中心」運作順利。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