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政府致力打擊青少年毒禍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根據保安局禁毒處上月底公布的《二○○八至二○○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下稱「調查」),曾吸毒的中學生人數較二○○四至二○○五年度調查急增三成至二萬人,曾吸毒的高年級小學生超過三千名,而在抽選作調查的中學當中有九成學校有學生曾吸毒。有團體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毒品已攻陷全港九成中小學,反映小學已經取代中學成為這場抗毒戰的最前線,但政府直至去年七月才宣布推行全民抗毒運動。此外,調查發現大部分曾吸毒的中學生相信吸毒會令外表變得難看、損害健康及學業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十年,政府在中小學校園內分別採取了甚麼措施,以對抗毒品入侵校園;為了及早辨識和支援吸毒的小學生,政府有何具體措施協助小學以更正面的態度處理學生吸毒問題,以免校方因擔心校譽而影響校園抗毒工作;

(二) 針對大部分吸毒的中學生相信吸毒的禍害但仍然吸毒,當局會否重新檢討現時的禁毒宣傳策略和對抗毒禍蔓延的方法,包括加強在不同層面教導青少年如何面對負面情緒;若會,詳情如何;若不會,原因為何;會否重新檢討現時協助青少年戒毒的配套措施,包括對戒毒學校的政策;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 鑒於調查結果反映青少年吸毒情況十分嚴重及正在學校蔓延,而在大埔區自去年十二月實行的「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至今,仍未有學生被驗出曾吸毒,當局會否考慮提早檢討該計劃的成效,以更有效達到及早辨識的目標?

答覆:

主席:

(一) 現時禁毒處會定期進行大型調查,以了解中學生吸食毒品的最新情況。二○○八/○九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毒禍在學校和社區有廣泛化和年輕化的趨勢,有關數據亦證實了我們透過常設的監察系統所得悉的發展形勢。繼行政長官於二○○七年十月,委派律政司司長領導專責小組針對性地處理青少年毒品問題以來,行政長官更於去年七月把工作提升至全民抗毒運動的層次。

  多年來,教育局與禁毒處攜手協力,致力加強校園禁毒教育,並於課程和其他學習活動加入禁毒元素。禁毒處及社會福利署亦一直資助非政府機構,向中、小學學生推行禁毒宣傳教育。另外,壎芵p透過學生健康服務及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向學生灌輸健康生活知識;警方亦透過學校聯絡計劃,積極遏止毒品入侵校園。與此同時,不少學校和志願團體獲得禁毒基金撥款,舉辦健康生活和禁毒活動。

  學校是預防毒禍的重要戰線。為及早辨識以及支援吸毒的學生,並協助學校推行抗毒工作,教育局會鼓勵學校發展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幫助學生發展健康生活習慣、建立正面價值觀、學習實用生活技能及抗拒誘惑的技巧等。為幫助學校發展《健康校園政策》,教育局下周會向學校派發《健康校園新一代 學校禁毒資源套》。教育局、禁毒處及製作資源套的機構會就《健康校園政策》及資源套的應用,為校長、老師舉辦簡介會。當局亦會繼續為教師提供「半天到校」及「兩天進階」的培訓課程,加強教師對禁毒工作的知識。

  針對小學生吸毒的情況,當局將逐步把禁毒教育由高小擴展至初小,加強針對咳藥水和吸入劑的預防教育和宣傳,及同時加強對小學的管理層和老師的禁毒培訓。

(二) 針對青少年吸毒的成因,例如好奇心、朋輩壓力、誤解毒品不會上癮等,我們會以多元化的手法提高青少年認識毒品禍害、使他們明白毒品很容易會令人上癮和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並讓他們知所選擇,拒絕毒品誘惑。禁毒基金亦會重點鼓勵推行正面朋輩關係的抗毒項目,及培養青少年面對逆境的生命技巧訓練計劃。

  政府各部門會更積極地與社區組織、制服團隊、婦女團體、學校和家長合作,在學校和社區加強提供鍛鍊身心的活動、輔導熱線和訓練營等。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將繼續透過「友出路」這服務平台,協助專業團體、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機構及社團,以各適其適的方法推動跨界別合作,關愛幫助青少年,引導他們樹立正面目標及尋找出路。

  在協助青少年戒毒方面,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專責小組已發表詳細報告和建議,並訂下清晰的策略和措施。我們以此為基礎,廣泛諮詢業界,於去年四月發表了《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第五個三年計劃》,闡述我們由二○○九至二○一一年的行動綱領和將具體推展的中短期工作。繼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兩個財政年度均獲增撥資源後,我們在二○一○至一一年的預算案中,亦預留款項,落實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方面的措施。

  長遠而言,我們會徵詢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社會有關人士,希望發展一套有系統的分級介入架構,提供以服務對象為本的連貫性治療及康復服務,加強健康護理、教育和跟進服務的角色和作用。當局一直密切留意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需求的變化,我們正與禁毒機構探討更有效康復服務的可行模式、設施裝備、服務內容和療程時間等,並在稍後邀請各方提出建議。

  對於已形成吸毒習慣,並需要住院式戒毒服務的青少年,他們最迫切的需要是戒除毒癮、重新建立自信和訂立人生新方向。同時,服務亦需幫助吸毒的青少年抵禦毒品的誘惑,為他們重返校園或需投身社會做好準備,正面地融入社群,這才是對他們最有利和合適的安排。從這方面來看,把在學的吸毒青少年集中在一所學校接受教育,可能有同學和家長擔心,會給學生帶來負面的標籤效應。儘管如此,我們亦看到有院舍成功地以類似模式,為吸毒學生提供戒毒服務。故此當局將繼續為各項有效的戒毒計劃,無論是以宗教、教育或其他形式為基礎,提供所需的協助,以期豐富戒毒服務的內容,讓願意接受戒毒服務的青少年和家長有更多合適的選擇。

(三) 大埔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目的,是鞏固潔身自愛的同學遠離毒品的決心,並藉此激發不幸沾上毒品的青少年,及早尋求協助的動機。

  試行計劃是否有效,現時加以定論,實屬言之尚早。我們承諾的檢討或研究,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計劃有否推動有需要學生自願戒毒、學生對抗毒品的認知和能力、學生對吸毒行為及對毒品態度的轉變等等。自試行計劃公布後,大埔區內學生自行求助個案有明顯上升。在這方面來看,我們相信試行計劃已起了積極作用。一萬二千多名同學自願參加驗毒計劃,已向全港同窗,傳達遠離毒品的正面信息。

  試行計劃正如期進行,至二○一○年年中學年完結為止。禁毒處已委託專業研究機構,同步地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探討本地及外國有關校園驗毒的經驗;及建議如何優化及完善計劃,才決定是否或如何把校園驗毒計劃逐步推展至其他學校和地區。整項研究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我們會仔細考慮結果,參詳各方持份者的意見,從而制訂校園驗毒的未來路向。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