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傷健僱員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現聘請了約三百名殘疾人士。關於樂園現時聘用該等人士的情況,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殘疾僱員佔樂園全體職員的百份比;

(二)不同殘疾類別的僱員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全職、半職及臨時殘疾僱員的人數分別為何;

(四)按職位列出殘疾僱員的分項人數、以及該等數字佔相關職位的僱員總數的百分比為何;及

(五)在薪酬福利及工作安排方面,殘疾僱員與相同職位的健全僱員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答覆如下:

  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奉行平等機會的僱傭政策,致力為所有僱員和應徵者提供平等就業機會,視乎崗位的工作特性及要求,以及在充分考慮由傷健人士就職該工作安全後,提供合適的就業機會。樂園自開幕以來,共聘用了約三百名傷健人士。

  為免構成歧視,樂園一向毋須僱員申報傷健狀況,加上不同工種所需要聘用員工時間不一,員工數目亦時有變動,因此未能提供樂園傷健僱員的細項資料。樂園平等對待傷健人士的政策適用於僱員的晉升、降職、調職、裁員、終止合約、薪酬及其他補償、進修和培訓。目前估計樂園聘用超過六十名傷健僱員(包括即將於本月聘請的二十四名「傷健人士學徒計劃」學員以及其他已申報或已知個案),負責不同工作包括餐飲、賓客服務、酒店、商品銷售等,大部分為兼職僱員。根據樂園以往經驗,大部分「傷健人士學徒計劃」的求職學徒及其家人均傾向選擇兼職工作。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