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動物感染人類豬流感病毒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內地發現全球首宗狗隻感染人類豬流感,染病狗隻的病毒基因與人類感染的病毒基因99%相同,專家指出病毒可能會在狗隻之間互相傳染,甚至再傳給人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對人類豬流感病毒在動物之間互傳或由動物傳染人類的情況掌握了甚麼資料;

(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有否制定指引,以防止其所管理或扣留的動物感染該病毒;及

(三)漁護署有否採取任何實質措施防止該病毒在動物之間傳播?

答覆:

主席﹕

(一)現時由人傳人的人類豬型流感在社區已相當普遍。除豬隻外,現時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這病毒可在其他動物之間廣泛傳播,而世界動物壎芠梒揮颿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接觸動物會增加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傳播的風險。

  根據世界壎芠梒握峊@界動物壎芠梒揪熙孎i及資料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病毒主要在人類之間傳播,病毒偶然會由人類傳給動物。目前的文獻資料顯示,多數感染此病毒的動物,感染前都是曾經與出現流感症狀的人接觸。感染此病毒的動物亦只出現輕微的呼吸道病徵或完全沒有發病,其後多數豬隻亦能完全康復,傳染人類機會亦很微。

  政府將繼續監測全球及本地人類豬型流感的發展,並會特別注意病毒的基因有沒有出現變異,以及毒性和傳播能力有沒有增強等。政府亦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壎芠梒握峊@界動物壎芠梒斯o布的最新資訊,加強與他們、內地及海外壎芛礂蔽瑭p繫,並保持資訊透明度,以確保本港實施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市民健康。如科學證據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病毒有可能在狗隻或其他動物之間廣泛傳播,我們定會即時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為在動物管理中心照顧動物的職員制訂工作指引。指引訂明保持動物管理中心清潔壎耵滷僧I,亦規定患病動物須進行隔離和接受獸醫觀察及治療,以防止傳染病在動物管理中心內的動物之間傳播。

(三)正如第一部分的回覆指出,根據世界壎芠梒握峊@界動物壎芠梒揪熙孎i及資料,現時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可在豬隻以外的其他動物之間廣泛傳播。而自去年出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開始,政府已為豬農及屠房員工免費注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截至二○一○年三月八日,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農友及屠房員工接種了疫苗,人數達527名。另外,漁護署亦已加密巡查豬場,密切留意本地農場活豬的健康狀況。如發現任何豬隻出現流感病徵,會仔細檢查及抽取樣本進行測試。漁護署亦透過信件和在巡查豬場時,提醒農友加強預防疾病及嚴格執行生物保安措施,以及向豬農派發預防人類豬型流感的指引和健康單張。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