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談侍產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辦的午餐講座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侍產假問題方面,勞工處現正研究其他經濟體系和有侍產假的國家,看看它們推行的情況和立法背景,進行研究,了解推行侍產假時有甚麼要留意和外國的經驗。如要立法,社會一定要有廣泛的共識,僱主和僱員雙方的利益、實際的承受能力、對僱主的影響,我們要作出平衡。研究未做完前,我們都是以推廣為目標。勞工處會以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作出發點,鼓勵企業;大企業如有能力做得到,都會鼓勵它們推行侍產假;有些企業已推行,有些是有薪的,有些是無薪的。我們要明白到,在香港,中小企佔大多數,所以推行侍產假對中小企的影響,我們要小心研究。

記者:研究何時做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需要一些時間,因為研究展開了不久,我們要收集數據和資料。一旦完成,我們便要考慮對香港的實際影響是怎樣。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希望盡快做,要一些時間。

記者:政府會不會帶頭推行侍產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公務員的假期其實不少,也很靈活,可以有事假;一般公務員如有一定年資會有好幾星期的假期。目前來說,公務員有一定的靈活度,他們可以因為太太生產等理由放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