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香港天文台天氣預測的準確度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香港天文台就本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由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預測冷鋒南移的時間,以及七天天氣預報和更短期天氣預報與實況出現明顯誤差,氣溫預報一改再改,而實際氣溫多日來均比預測顯著為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期間冷鋒的到達時間及最高和最低的溫度(包括七天天氣預報和本港地區天氣預報)的預測與實況如何比較,以及發出寒冷天氣警告的時間;

(二)天文台在上述期間的每日預報準確度的絕對值(滿分為一百)為何,以及上述冷鋒的預報與實況出現顯著誤差的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天文台預測冷鋒的到達時間和其後的降溫情況的方法為何;當局會否因應上述預報與實況出現誤差的情況檢討現時的預測方法,以及重新評估該等大尺度天氣系統(例如冬季季候風)對本地氣溫的影響,並在硬件和軟件上作相應改善,以盡量避免出現類似的情況?

答覆:

主席:

  香港天文台公布七天天氣預報,旨在提供未來一周的大致天氣趨勢。天文台會根據最新天氣情況,更新較短期的預測。

  由於天氣變化不定,加上受現時科技所限,七天前作出的氣溫預測與實際情況有出入,無可避免,也非香港獨有現象。本港冬天氣溫受到南下冷空氣的強度、雲量、濕度及雨量等不規則氣象變化影響,要在數天前準確預測這些因素的相互影響情況,並不容易。

  就馮議員的提問,現詳細回覆如下:

(一)本年二月五日,天文台預測農曆新年期間有冷鋒過境,並在當天的預報中提及二月十二日會出現顯著降溫情況。一如預測,天文台在二月十二日下午四時二十分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有關警告在二月十三日四時二十分取消。

  二月十一日,天文台預測北風隨後增強,因此在當天的預報中開始提及氣溫在數天後進一步下降。二月十四日,天文台亦如預測在下午四時二十分再次發出寒冷天氣警告,至二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時正取消。

  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期間,每天的最低及最高氣溫預測(由七天前至一天前的預報)與在天文台總部錄得實際溫度的比較,見附表一及二。從附表一可見,前一天在本港地區天氣預報發出的最低氣溫預測,有與實際溫度完全吻合的情況,也有高於或低於實際溫度,但差距均在一度之內。

(二)為評核天氣預測的準確度,天文台綜合考慮本地天氣預報中一籃子要素的預測和實況差距程度,包括溫度、風速、雲量、能見度及降雨量。天文台沒有單為溫度預測的準確度評分。

(三)為預測七天後的天氣變化,天文台需參考香港及附近地區較大範圍的天氣變化情況。天文台現時主要利用外地氣象當局(包括歐洲及日本等地)提供的全球天氣變化電腦運算結果作出預測,也會參考鄰近氣象當局的數據。

  鑑於市民關注較短期的天氣預測,天文台對此亦甚為重視。作出短期天氣預測時,天文台除了參考上述數據外,亦會利用本身儀器所得的數據和部門同事根據多年經驗發展的算式,進行推算預測。

  天文台會繼續留意有關氣溫預測的科技發展,並視乎實際需要,考慮引入相關硬件及/或軟件,以提升服務水平。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