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青少年控煙工作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於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調高煙草稅稅率五成。食物及壎竻膚蔽屭銕嶆V傳媒表示,期望在增加煙草稅後,能夠鼓勵煙民,特別是年輕煙民戒煙,目標是令煙民人數減少一至兩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下列群組中的吸煙人士的數目及百分比,以及平均每名煙民每日吸食香煙的數目,並按性別列出分項數字:

(i) 全港人口;

(ii) 11至18歲的人口;及

(iii) 10歲或以下的人口;

(二)是否知悉未成年的煙民在甚麼地點和循甚麼途徑獲取香煙;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防止他們在該等地點及循該等途徑獲取香煙,以及會否加重向未成年人士售賣香煙的罪行的罰則;及

(三)有否分析未成年人士吸煙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未來的反吸煙宣傳策略會如何作出配合;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進行相關的研究?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七年底至○八年初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15歲及以上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口為676,900,佔所有15歲及以上人口的11.8%(男:20.5%, 女:3.6%)。15-19歲的吸煙人口為10,500 人,佔所有15-19歲人口的2.4%(男: 3.5%, 女: 1.2%)。而15至19歲的吸煙人士二○○五年和二○○八年的每日吸煙量分別為9支及11支。此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也有訪問10歲至14歲的兒童,但由於這個年齡組別的樣本規模較小、資料來源也未必全部可靠,及受訪者可能有隱瞞事實的傾向等問題,因此調查的分析並沒有包括該年齡組別的兒童。

(二)及(三) 國際調查及研究顯示,青少年可從多種途徑獲取香煙。從商店購買是一例,但亦可由較年長的家人或朋友給予。青少年吸煙亦有多種原因,可以是受家庭成員的影響,亦可以是受朋輩或環境影響。世界壎芠梒揖蝡出青少年極易受香煙推廣及廣告的影響而吸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曾就兒童的吸煙經驗與家庭吸煙的關係進行一項研究,發現若家人中有吸煙者,青少年吸煙的機會亦會增加。與一名吸煙者同住的兒童,他吸煙的機會較沒有與吸煙者同住的兒童高出79%;與三名或以上吸煙者同住的兒童,他吸煙的機會更高出424%。

  按世界壎芠梒晶黿捧洉F策的建議,青少年的控煙政策需要有全面及各方互相配合的策略,須包括禁止所有形式的煙草廣告及宣傳,建立無煙工作間及學校、公眾場所、交通工具及家居,教育青少年關於尼古丁成癮的知識及煙草的禍害,向所有的吸煙者,包括青少年及成人宣傳戒煙,以及透過加稅及其他方法增加煙草價格等。由於青少年可由多種途徑包括朋友或家人取得香煙,單純以法例限制將不會有顯著成效。

  因此,香港政府一直以來均透過多方面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法減少煙草對青少年的禍害。措施包括宣傳及教育、提供戒煙服務、提高煙草稅減低青少年吸煙的經濟能力,以及立法控煙包括禁止煙草廣告和擴大禁煙區 (包括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學校、公園、泳灘、體育場館、食肆,以至青少年常到的卡拉OK會所、網吧及遊戲機中心等)。而執行控煙法例中不得售賣煙草產品予18歲以下人士的規定,亦是當局針對青少年的控煙工作的一部分。

  在青少年的宣傳教育方面,壎芵p控煙辦公室(控煙辦)特別為學校製作了關於在校內實施控煙措施的指引及展覽板,並製作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宣傳單張。政府也撥款予非政府團體,例如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和東華三院,舉辦防止青少年吸煙的活動,包括與中、小學校長及家長合作,推行無煙教育計劃,及以「健康講座」及「教育劇場」作為青少年控煙活動的主線,教育學生吸煙禍害、如何抵禦吸煙的引誘,及支持無煙生活環境。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不時舉辦全港大型教育宣傳活動,宣揚無煙信息,並教育兒童及青少年保護自己免受煙害。這些活動均以兒童及青少年為對象,鼓勵他們支持無煙環境及建立無煙的生活態度。項目包括二○○五年至二○○六年「青年齊起動、齊創無煙香港」、二○○七年「『童』享無煙環境相片大募集」及二○○八年「無煙家庭,我做得到!」等活動。

  未來,政府及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在兒童及青少年的宣傳教育方面仍會繼續以教育兒童及青少年認識吸煙的禍害為重點,並且由家庭做起,鼓勵成年人做好榜樣,從而減少兒童及青少年接觸煙草產品的機會。

  在執法方面,控煙督察不時巡查香煙零售點。巡查時,控煙辦職員會檢視零售點有否張貼禁止向18歲以下青少年售煙的標貼,並向負責人講解法例要求及派發禁煙標貼。

  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顯示,15至19歲的吸煙人口比率由二○○五年的3.5%下降至二○○八年的2.4%,可見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控煙措施有一定成效。但我們不會鬆懈,防止青少年吸煙有賴教育、執法、徵稅、戒煙等措施長期施行。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推動無煙文化,幫助青少年認識吸煙禍害,避免染上煙癮。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