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市建局收購的樓宇的保養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觀塘居民向本人反映,在觀塘裕民坊一帶已被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收購的大廈,由於日久失修,曾有屋頂的鐵皮被吹翻掉下,幸而未有人受傷。此外,又有市民指出,觀塘市中心及旺角洗衣街等重建項目由於重建範圍較大,故尚需一段時間才能正式展開拆卸及重建工作,但期間已被市建局收購的樓宇卻有可能成為城市炸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5年,有沒有發生因已被市建局收購但尚待重建的舊樓日久失修而導致的意外;如有,意外的數目及性質為何;

(二)市建局會否對已被其收購但尚待重建的單位及樓宇作出適度保養,例如定期巡察及清拆危險僭建物,以確保樓宇結構安全及不會對周遭路人構成危險;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5年,市建局投放於已被其收購但尚待重建的單位及樓宇的維修及管理的經費總額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紀錄,在過去五年(2005-2009),在已被該局收購但尚待重建的樓宇中,只有一幢曾發生過類似意外,涉及一個招牌的電力變壓器,因鬆脫而擊中一輛行經該處的巴士的上層擋風玻璃,事件中沒有任何人受傷。市建局隨即委託承建商拆卸有關招牌及檢查項目範圍內的所有招牌,以確保安全。至於有居民指觀塘裕民坊有被市建局收購的大廈,有屋頂的鐵皮被吹翻掉下的的意外,市建局並無此紀錄。

(二)市建局一向十分重視其重建項目內已被該局收購的的樓宇的狀況,並有聘請樓宇顧問定期及在有需要時巡查該些樓宇,檢視它們會否對周邊環境及公眾構成危險,以便採取所需的跟進工作。巡查的範圍包括單位所在大廈的外牆和公用地方,如發現有潛在危險的情況,便會即時處理。

(三)過去五年,市建局共投放約1千7百萬元,用作與維修已被該局收購但尚待重建的樓宇有關的工作上,主要包括聘請顧問及維修工程費用,涉及樓宇約有550幢及約6,000個單位。

  市建局亦有專責職員負責處理該些樓宇的管理事宜。

  此外,鑑於重建項目內的住戶會陸續遷出而可能引起治安的關注,市建局會聘請保安公司,24小時派員巡察已被該局收購的物業包括其公用地方,直至重建工程展開為止。過去五年聘請保安公司所涉及的開支約為1千1百萬元。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