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學校使用即棄和可再用餐盒的情況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學校使用即棄和可再用餐盒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全港小學及中學總共使用了多少個餐盒;當中即棄及可再用餐盒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該等即棄餐盒當中,屬可循環再造的餐盒的百分比為何;

(二)現時全港有多少個回收商回收即棄餐盒;過去三年,被回收的餐盒數目佔即棄餐盒的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以及政府怎樣處理不被回收的即棄飯盒;及

(三)鑑於環境局局長於二○一○年一月十三日回應本會議員的質詢時指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預留5,000萬元,資助現有學校進行改建工程和加裝設施,以推行集中分發午膳。每間學校可按照實際支出獲得資助,有關資助現已開始接受申請。」政府有否為申請數字訂下目標;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有甚麼方法達到該目標?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在二○○八年向全港學校發出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每天大約有55萬名學生在校進食午餐,他們的午膳方式分類詳見下表。

學校午膳方式            比率(按餐數計)
--------------------------
可再用器皿(家長送飯、自攜午       51%
餐、現場派飯、可再用飯盒等)

可循環再造飯盒 (聚丙烯(PP)飯盒)    30%

其他即棄飯盒(紙盒、錫盒、發泡膠盒等)  19%

  我們並沒有二○○七年及二○○九年的相關數據。

(二)根據上述二○○八年的調查結果,全港學生每天使用可循環再造的聚丙烯飯盒約為十六萬個,這些飯盒在清洗打碎後可作塑膠廢料出售。據我們所知,現時香港有五家回收商回收聚丙烯飯盒,每天合共處理約十萬個聚丙烯飯盒,未被回收的即棄飯盒最終會被送往堆填區處置。

(三)學校以即棄飯盒供應午餐不但會造成浪費,亦與綠色生活教育背道而馳。有見及此,環境局聯同教育局自二○○九年十月開始推動《環保午膳約章》,鼓勵學校使用可重用餐具及器皿,並盡量在現場派發飯菜,份量可按學生的需要而調整,以減少食物浪費;從而培養學生節約資源的價值觀。約章的簽署儀式剛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舉行,有270間學校簽署了約章。

  推出《環保午膳約章》的同時,「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預留了5,000萬元,資助學校進行基本改裝工程及添置所需設施,以實行現場派飯。有關資助屬新增項目,由二○○九年十二月七日開始接受申請。截至二○一○年二月十九日,已有約180間學校對申請資助表達了興趣,並向該基金的秘書處遞交了「要求到訪學校以評估現場派飯的可行性」表格,反應理想。

  秘書處現正安排承辦機構陸續探訪這些學校,為適合實行現場派飯的學校提供一站式的項目管理服務,在申請資助、進行改裝工程和添置設施各方面提供協助。我們估計一般個案可於二○一○年的暑假期間施工,趕及在新學年前完成,早日停用即棄飯盒。

  現場派飯的設施亦已成為新建學校的基本設施。七間預期於二○一一年二月至二○一二年二月期間竣工的在建學校將會加設有關設施。

  我們會繼續執行上述措施,鼓勵更多學校採用更環保的午餐方式。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