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休閒垂釣活動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不少市民於維港兩岸垂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沒有法例規管維港兩岸的垂釣活動;若有,詳情為何;

(二)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於維港兩岸海濱垂釣的人數;

(三) 是否知悉,現時市民於維港兩岸海濱垂釣的漁穫是否適合食用,以及有否評估於約二○一四年「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完成後,市民在該等海濱垂釣的漁穫是否適合食用;及

(四) 鑑於未來數年維港兩岸將會有多條海濱長廊啟用,政府有否考慮開放該等長廊供市民進行垂釣活動?

答覆:

主席 :

(一)現時,本港大部分地方均可進行閒釣活動。管制範圍只限於特別的生態水域,包括海岸保護區、海岸公園、魚類養殖區和水塘等,規管目的是確保漁業資源和生態得到保護。 由於在維港兩岸閒釣對該處漁業資源構成的壓力不大,一般亦不會破壞海床,故當局不擬規管維港兩岸休閒垂釣。

(二)當局並沒有統計在最近三年於維港兩岸海濱垂釣的人數。

(三)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監察計劃,是從市面不同的銷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檢驗(包括捕撈海產品),並沒有維港兩岸海濱垂釣的漁獲數據。

  環境保護署指出,自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設施於二○○一年啟用後,維港的水質已有改善。該署預期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啟用後,將可在第一期啟用後水質的基礎上,令維港一帶水域的溶解氧整體含量進一步增加5%,以及令無機氮、氨、磷及大腸桿菌等主要污染物的整體含量進一步分別減少約5%、10%、8%及90%,進一步改善維港的水質。然而,維港兩岸人口稠密,接近岸邊的水質仍可能繼續不時受地面徑流及其他源自市區的污染所影響。從食物安全角度,政府不鼓勵市民在維港兩岸釣魚作食用用途。

(四)未來數年維港兩岸將會有多條海濱長廊啟用,政府會考慮開放這些海濱長廊供市民進行垂釣。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