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於「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李啟明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禮」。

  「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自一九九九年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十一個年頭。這個計劃推廣的工作場所整理概念 - 5S,即整理、存放、清潔、標準及修養,是任何機構提升工作環境安全的必要措施。各機構透過實踐5S,可建立系統化的管理模式,妥善整理工作場所,營造更加安全舒適的工作間,從而減少意外發生。得獎的機構更透過提出切實可行的計劃書,結合僱主和僱員的力量,把5S的信息在工作間落實,這確實是體現良好管治的重要一環。

  本港的職安健表現在近年有持續改善,以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這10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一九九九年的58,841宗降至二○○八年的41,900宗,跌幅達28.8%。值得注意的是職業意外傷亡率,由一九九九年的每一千名工人中有24.3人因職業意外傷亡,到二○○八年的15.8,大幅下跌35.0%。

  至於工業意外方面,二○○九年首三季有10,210宗,比二○○八年同期的11,434宗下跌10.7%,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為24.8,比二○○八年同期的27.2下跌9.0% 。建造業工業意外在二○○九年首三季有2,083宗,比二○○八年同期的2,253宗下跌7.5%,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為56,比二○○八年同期的60.8下跌7.9%。但我仍然希望未來以「零意外」為目標,持續改善我們的職安健水平。

  但始終,防患於未然勝於事後補救。妥善整理工作場所,往往能避免不少工作間意外的發生。新的一年,職安局除了會繼續鼓勵各行各業積極參與「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有關政府部門亦會與職安局合作,研究加強對長者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的支援,例如是資助院舍購置電動設備協助員工搬運行動不便的院友,以減輕員工的體力勞損。職安局亦會與勞工處攜手,針對裝修、維修業的僱主和工友,加強推廣和教育,以提升整體的職安健水平。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天各得獎機構,並感謝各個參與比賽的單位,感謝你們為繼續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工作間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