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第二屆顧問委任禮暨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第二屆顧問委任禮暨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鄭主席(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鄭耀棠)、劉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各位顧問、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先祝大家萬事勝意,身體健康。我很高興出席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第二屆顧問委任禮暨新春酒會。

  旅遊業是本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十年來雖然經歷不少風浪,但卻越戰越勇,成績有目共睹;這是業內僱主僱員同心協力,無論逆境順境均共同進退的成果。

  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是由工聯會屬會中的旅遊、酒店、百貨、飲食等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工會組成,目標之一是關注從業員的權益,推動和參與旅遊業界從業員的人才培訓和技能提升。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又致力團結業內同工,促進勞資關係,對推動本港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成立短短一年半,已成為業內積極的持分者。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二○○九年十月至十二月,本港有五十六萬二千九百人從事旅遊業、膳食服務業和住宿業等與旅遊產業相關的行業,佔約三百五十萬整體就業人口的百分之十六。要推動行業不斷發展,與時並進,需要新血的加入;而從事旅遊業能增廣見聞,富挑戰性,對好動、肯拼搏的年青人來說特別具吸引力。

  為了促進青年人就業,並配合行業的人才培訓,勞工處轄下的「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了一系列與旅遊業有關的培訓課程和計劃。於二○○二年十月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的「機場大使計劃」,至今已有五百一十三名機場大使和一百二十六名機場領袖大使在香港國際機場接受訓練,為旅客提供貼身服務和協助,宣揚香港的好客之道。

  此外,與旅遊代理公司合辦不同類型的度身訂造培訓項目,包括自二○○七年九月推出的「見習票務員培訓計劃」及「見習櫃檯銷售員培訓計劃」,至今已舉辦了四期,最近一期的「見習票務員培訓計劃」學員正接受為期九個月的在職培訓。今年年初,「展翅.青見」計劃與另一間旅遊代理公司合辦的「見習旅遊顧問培訓計劃」,亦剛於二月初完成職前培訓課程,開始進行在職培訓。

  職前培訓課程方面,在二○○九至二○一○年度已有八個培訓機構準備開辦有關旅遊業的課程,為青少年提供導遊、櫃檯訂位票務員和旅遊助理等職位的基本訓練;而協助青少年投身本地旅遊業的課程則有主題公園旅遊大使,和大澳生態、古蹟及其他特色旅遊的導賞員訓練等。

  另外,針對飲食業及零售業「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現象,促進業界的人才配對,我們會借鑑去年設立飲食業招聘中心的成功經驗,進一步在今年年中成立零售業招聘中心,為業界的僱主及求職者提供更適切的就業支援,以便更有效及更迅速地回應他們的招聘及就業需要。

  最後,我寄望委員會繼續為香港的旅遊業作出貢獻,為本港市民和訪港旅客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從業員的事業有長足發展,並祝願人人有工做,家家樂融融。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