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專線小巴轉乘優惠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南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專線小巴營辦商表示,由於八達通系統對轉乘路線數目的限制,他們難以如期推出南區專線小巴路線八達通轉乘優惠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八達通系統出現上述問題的原因為何,以及該系統對轉乘計劃有否其他限制(例如每天使用人次上限);

(二)現時全港共有多少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八達通轉乘優惠計劃;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有否專線小巴營辦商因上述原因放棄推出轉乘計劃,以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公司)有否為實施巴士相互轉乘、小巴相互轉乘及巴士轉乘鐵路和小巴轉乘鐵路的優惠計劃而進行軟件和硬件的改善工作,以增加八達通系統可支援的轉乘路線數目;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一向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推出更多轉乘優惠計劃,政府會否與八達通公司商討,要求該公司解決上述問題,以配合專線小巴營辦商推出各項轉乘優惠計劃?

答覆:

主席:

  目前,全港共有56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與鐵路轉乘的車費優惠,及44條專線小巴路線提供與其他專線小巴路線轉乘的車費優惠。

  根據運輸署從專線小巴業界所了解,在過去三年,只有提問中涉及的南區專線小巴營辦商因現時正使用一款資料儲存容量較低的八達通讀寫器而未能依時擴展旗下車隊自二○○九年七月開始推行的轉乘優惠計劃。該專線小巴營辦商一直與八達通公司保持密切磋商,希望能早日解決有關問題,以配合其營運發展。我們亦已促請八達通公司優先處理上述個案,期望可加快落實建議新增的專線小巴轉乘優惠計劃,惠及市民。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