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沙田樂韻頌新春-中樂導賞音樂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日)於「沙田樂韻頌新春-中樂導賞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程議員(沙田區議員、沙田文藝協會主席程張迎)、韋主席(沙田區議會主席韋國洪)、杜專員(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杜彭慧儀)、各位老友記:

  今天是正月初七人日的好日子,先祝各位老友記生日快樂,虎年安康!我很高興出席沙田文藝協會主辦的「沙田樂韻頌新春-中樂導賞音樂會」,虎年伊始,正好與大家一起享受悠揚的中樂。

  沙田文藝協會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本區的文化藝術發展。多年來,文協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文藝活動,提升了沙田居民的精神生活素質。今日的音樂會,除了文協的沙田中樂團,大會更特別邀請了香港中樂團參與演出,包括老友記和傷健人士在內的參加者,必定能聽出耳油,舒展身心。

  共建關懷社會的工作之一是關心我們的長者。政府、非政府機構及其他社會團體,一直全方位以「居家安老為主,院舍照顧為輔」的方式,照顧長者各項生活所需。但要令長者做到「積極樂頤年」,我們還需要豐富長者的社區網絡、文化和精神生活。為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在過去三年,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在社區層面鼓勵長者助人自助,透過「左鄰右里」計劃促進長者及義工建立鄰舍支援網絡,讓長者成為社區生活的新力量。現時全港每一區都已經有「左鄰右里」的網絡。

  此外,持續學習對長者的身心健康有正面作用。由安老事務委員會推動的「長者學苑」,已先後在八所大專院校及九十八間中小學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透過長者及學生跨代互動,推動終身學習。去年,政府更撥款一千萬元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讓「長者學苑」得以持續發展,使「有教無類」的理念進一步提升至「有教無齡」的層次。我們亦正統籌建立一個嶄新的長者專門網站,一站式提供長者服務資料,協助長者多點了解及運用電腦,透過互聯網擴闊生活空間。這個長者網站可望於今年正式啟用。

  最後,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拜年,祝各位和家人在新的一年笑口常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