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好,首先恭祝大家身壯力健、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我現在公布最新季度的失業率及作出一點分析,最新季度失業率是指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一月這季度。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沒有變動,維持在上一季度,即二○○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4.9%水平。就業不足率則輕微下跌0.1個百分點,至2.2%。

  最新季度的失業人數比上一季度減少6,400人至166,400人,而勞動人口則上升2,100多人至3,672,000人;換句話說,總就業人數在同期大幅增加8,600人至3,505,700人,反映勞動市場持續改善,是個相當正面的發展。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主要包括資訊及通訊業、住宿業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

  失業率升幅較為顯著的行業包括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金融業和批發業。

  就業不足率下跌的行業,主要見於建造業及社工活動業。上升的行業主要為清潔服務業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

  建造業方面,整體失業率維持在7.4%。最新數字顯示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失業率比上月進一步下跌0.2個百分點至6.7%,連續七個月錄得下跌,累積跌幅達3.7個百分點。另一方面,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失業率則上升0.4個百分點至9.6%,因此抵銷了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跌幅。但相對於二○○九年二月至四月的高位,即當時21.6%的高峰,裝修及保養工程業失業率累積跌幅仍然多達12.0個百分點。

  建造業的就業不足情況在最新季度大有改善,下跌1.5個百分點至10.6%,反映該行業的基調依然良好。

  大家都關心的青少年失業情況亦持續有改善。最新數據顯示,15-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1.1%,較上月11.9%下跌0.8個百分點,即有37,400人待業,其中以15-19歲青少年的跌幅更為顯著,由20.1%下跌1.5個百分點至18.6%,即有8,700人待業,而20-24歲年齡組別人士的失業率亦由10.5%下跌0.6個百分點至9.9%,即有28,700人待業。另一方面,首次求職的失業離校人士數目,和擁有學位的專上教育程度的失業人數,均持續減少。

  展望將來,大家也記得失業率自去年六月至八月開始在5.4%高位逐步回落,在連續四個月錄得下跌後維持於4.9%,是去年年初以來的低位,反映近農曆新年期間市道蓬勃。新年期間營商環境及消費有改善,預料可帶動勞工需求,從而為失業率帶來進一步的紓緩作用。但短期而言,整體情況仍需視乎香港經濟情況及走勢,特別是企業新增職位的能力及速度。

  儘管失業率走勢大致趨於平穩,但我們不可掉以輕心。香港經濟於去年第二季見底反彈,並持續有改善。不過,經濟前景仍存有一些不明朗因素,具體來說,先進經濟體系的復蘇仍然未穩固。另外,各地政府和央行退市的時機和速度,以及保護主義升溫都是必須留意的風險因素。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監察勞工市場的情況。

記者:你剛才說受惠於新年市道暢旺帶動就業,但十一月至一月的失業率沒有下跌,維持平穩,會否擔心新年過後失業率有可能回升,尤其是根據過去經驗,飲食業在新年後會有倒閉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體上現時的形勢,我們的評估是未來一個月市道仍然暢旺。大家都留意到在農曆新年期間,消費相當暢旺,飲食業、旅遊業都受惠,我們相信未來一個月情況仍會有改善,對失業率有進一步紓緩作用。遠一點,一定要看我們整體的經濟情況和企業在招聘人手方面的速度和數量。現時看到的趨勢是很多企業開始在招聘上不像以前那麼保守,較為寬鬆,請人方面較為放心,這對創造就業的速度有幫助。

  另外,建造業亦值得一提,樓宇更新大行動現已進入如火如荼的階段,屋宇署平均每月推出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的樓宇的翻新工程、維修等,有二十五幢之多,平均每幢至少製造二十五個崗位,在建造業單是樓宇更新大行動每月已有六、七百份工出來,是不同層次的:在專業方面,在技術員方面,在工人方面,加上其他基建陸續配合,所以我們對建造業的前景是有信心的。整體上,當然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外圍因素,在先進體系國家經濟復蘇未穩固,大家都很清楚,加上假如退市,速度、時間、時機或多或少會有風險存在,所以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動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