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已審批部分受高鐵項目影響的特惠補償申請
*********************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五日)表示,有兩戶受高鐵項目收地及清拆影響的菜園村村民已於上星期領取特惠現金津貼。

  政府專為受高鐵項目收地清拆影響住戶而擬定的「特惠安置方案」,去年十月獲行政會議批准及在上月(一月)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推行。收到超過140戶的申請登記中,政府已審批近30宗申請,並陸續發信通知村民審批結果。

  發言人說︰「獲批現金津貼的村民可隨時與地政總署鐵路發展組聯絡,安排領取津貼。」

  「除了會盡快處理餘下的申請外,政府有關部門會繼續主動探訪菜園村村民,了解個別住戶的困難,及盡力提供協助。我們上星期亦已透過派發《菜園村居民通訊》(見附件),向村民解釋『特惠安置方案』的詳情。」

  這個「特惠安置方案」條件優於現行政策下的賠償及搬遷安排,並向住戶提供多個選擇,切合他們不同的需要。

  受影響住戶如有特別的安置需要,並符合指定的條件,將可獲發六十萬元的特惠現金津貼;或五十萬元的津貼和免通過全面經濟狀況評審而購買一個當區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

  有意繼續務農人士可購買或租用土地繼續耕作,並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地政總署申請短期豁免,自行安排在土地上興建臨時建築物作居住用途。

  所有受影響住戶均會獲發三千元至一萬元不等的住戶搬遷津貼。

  「特惠安置方案」的申請登記期限是本月(二月)二十八日。發言人呼籲受影響的住戶從速登記,以便有關方面可以盡快進行核實。



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