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探訪綜合康復院舍(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二月十日)探訪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位於屯門的康恩園,了解該中心提供的綜合康復服務,並向院友拜個早年,祝他們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康恩園是所大型的綜合康復中心,自二○○六年三月起為精神病康復者、弱智人士及肢體傷殘人士提供一站式住宿、生活及工作技能訓練等服務。現時,中心合共提供超過950個服務名額,照顧不同殘疾類別人士的需要。

  張建宗在總幹事劉惠靈牧師陪同下參觀了為精神病康復者而設的長期護理院、庇護工場及職業預備中心,並與院友交談,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康恩園視院友為會員,向外界提供洗衣、園藝、清潔和膳食安排等服務,並藉此培訓會員;張建宗讚賞有關安排能直接及積極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張建宗說:「政府十分重視殘疾人士的福祉,二○○九至一○年度在殘疾人士住宿方面的開支達12.6億元。過去三年,我們額外增加了517個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宿位,預期未來兩年再增加671個宿位。」

  「其中前馬頭圍女童院和前南葵涌賽馬會分科診療所已動工改建為綜合康復服務中心,預計於二○一○至一一年度投入服務,合共提供490個住宿名額、130個日間訓練名額,和320個職業康復名額。」

  張建宗表示,政府會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包括:規管所有殘疾人士院舍及推出「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的相關配套措施,以鼓勵私營院舍營辦者提高服務質素,增加受資助宿位的供應,並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和營運方式的院舍;支持非政府機構發展自負盈虧院舍;和繼續增加資助住宿服務名額,並積極物色合適的地方和爭取資源興建院舍,以應付殘疾人士的住宿需要,減短住宿服務的輪候時間。

  他說:「我們會進一步就買位先導計劃的運作細節諮詢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界別持份者,以期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推行計劃。」



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