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研討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四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就有關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研討會的開場發言:

  我首先感謝林貝聿嘉主席和各位婦協朋友為今日的研討會作出安排,讓我和林瑞麟局長有機會和各位見面,一起討論香港政制發展這個重要的議題。

  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有一個說法:婦女擔起半邊天。但在現今的香港,其實婦女已擔起不止半邊天了。當然,半邊天不但指人數,社會上越來越多婦女擔任重要的職位,對所屬的機構、社會和各界市民,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婦女權益其中一個重要的體現是政治參與。因此,以均衡參與和循序漸進原則,推動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邁向民主,對婦女界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香港婦協成立以來,一方面致力團結香港各界婦女,維護婦女權益,同時,也搭建了一個平台,讓關心香港的婦女界朋友對香港的事務發表意見,提出建議。我們十分感謝婦協過去就社會、民生等範疇向特區政府提供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

  我記得在2007年7月我剛出任政務司司長不久,便出席了婦協舉辦的研討會,聽取各個婦女團體的代表對《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事隔兩年多,我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再次共聚一堂,探討一下如何實實在在地將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進一步民主化。

  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就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作出重要的決定,明確定出了普選的時間表: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在2020年可普選立法會。而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可以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作出適當的修改。

  去年11月18日特區政府發表《諮詢文件》,就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提出可考慮的方向,目的是要為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為落實普選鋪路。這些新增的民主元素包括:

(1) 我們已在2007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亦即是2017年和2020年。

(2) 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訂明2012年立法會維持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的規定下,我們沒有建議增加「傳統」功能界別,只增加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以加強立法會的民主成分。

(3) 我們亦提出可考慮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區議會議席的互選,以進一步提升選舉的民主成分。屆時立法會將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是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

  我想特別強調,特區政府對於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是持開放態度,我們未有定案。我們會繼續聽取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務求最後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現在距離公眾諮詢期結束還有大約兩個星期,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夠把握機會,踴躍發表意見。

  我想再提出一點,剛才我們說我們建議立法會的六席區議會議席只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這項建議我們並非抹煞委任區議員的工作。我們對於委任區議員和民主選舉產生的區議員是同樣重視的,我亦很有信心各位區議員,無論是委任或選舉產生的,都是盡心盡力地做地區工作,為地區服務、為市民服務。我亦很有信心,各位區議員無論是委任或是選舉產生的,都會繼續為市民和地區服務。我們今次所提出的,是經過考慮和衡量,這個方案是最有機會在立法會上爭取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我亦很感謝很多委任區議員已表態支持這個方案,他們願意犧牲小我,希望盡力能完成這次政改向前走一步,我們是非常感謝。

  民主發展是一個過程。以婦女投票權為例,即使奉行民主200多年的美國,也是直至二十世紀初,婦女才有完全平等的投票權。相對而言,香港民主的發展歷史非常短暫,在1991才有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席,距離2017和2020年普選目標是二十多年。香港有自己的歷史背景和實際情況,我們應該循序漸進,紮穩根基去推動政制發展。

  在2005年政制發展不幸地錯失了一個推進香港民主步伐的機會,結果是我們原地踏步。當時我們的政改方案是得到超過一半市民的支持,亦得到立法會超過一半的支持,但很不幸,我們未能爭取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所以結果是原地踏步。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惜,亦錯失了一個民主進步的機會。

  我期望市民和社會各界能以理性、務實和包容的態度去討論政改問題,在符合人大常委會2007年決定的原則下,謀求最大的空間和共識,推動2012年選舉制度向前行。

  多謝各位。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