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閉路電視攝影機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警務處等多個執法部門在多處公眾地方設置閉路電視攝錄機,在某些私人物業和公共租住屋h(「公共屋h」)亦已安裝這些攝錄系統。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全港各區共設置了多少部閉路電視攝錄機,並按部門和機構名稱及十八個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就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私人物業及公共屋h安裝閉路電視攝錄機,當局有否制訂政策,訂明安裝該等攝錄系統的準則、拆除時間,以及在安裝前必須獲得哪個政府部門的批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如何確保該等攝錄機的數目不會多於保安所需的最少數目;

(三)現時有否內部守則供各政府部門遵守,規定在安裝閉路電視攝錄機後,各負責部門必須通知附近居民該等攝錄系統的安裝位置,以及哪些人員有權翻看錄影帶、在甚麼情況下可將錄影帶轉交第三者及儲存和銷毀錄影帶等具體安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盡快制訂該等守則;及

(四)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會否就安裝俗稱「天眼」的閉路電視攝錄系統及同類裝置制訂指引,以確保在政府部門防止罪行的同時,市民的私隱亦得到保障?

答覆:

主席:

(一)我們並沒有就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全港各區設置的閉路電視攝影機數目備存統計數字。目前,不同的政府部門如運輸署、房屋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為了監察交通、管理其設施及其他合法的理由,有在公眾地方,例如交通基礎設施的重要位置、公共租住房屋屋h(「公共屋h」)和公共設施入口及升降機等,安裝閉路電視攝影機。這三個部門提供的數字如下:

     閉路電視攝影機數目    閉路電視系統數目
地區      運輸署   康文署  房屋署(註一)
──────────────────────────
中西區      11   434   5
東區       13   363   69
南區       1    143   44
灣仔       16   332   不適用
九龍城      14   305   29
油尖旺      23   892   5
深水鶠@     19   269   116
黃大仙      5    241   130
觀塘       14   287   167
大埔       21   89    15
屯門       37   141   59
元朗       46   216   90
北區       26   135   19
西貢       0    154   27
沙田       69   417   77
荃灣       73   166   39
葵青       117  269   149
離島       13   72    60
───────────────────────
總數       518   4,925   約1,100

  警務處並沒有因維持治安而在公眾地方常置閉路電視系統。警方只有為邊境保安、反走私及反偷渡等目的,沿陸路邊境長期安裝約180部閉路電視攝影機。

  至於為了監察出入境口岸的人流和保安目的,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和香港海關(海關)則在各口岸管制區內分別安裝了812部及286部閉路電視攝影機。

  此外,油尖旺區議會最近為了監察高空擲物的情況,在區內共安裝了八部閉路電視攝影機。同時,有其他個別區議會也正考慮推廣此設施以加強區內的大廈管理及保安措施。

(二)各政府部門安裝閉路電視攝影機,均須符合其合理需要,仍會遵守其既定安排。例如運輸署為監察交通情況,一般只會把閉路電視攝影機安裝於主要幹道旁邊特定的鋼柱上。然而,在某些位置或情況下,例如因地下公共設施而妨礙了建造鋼柱地基,閉路電視攝影機便會安裝於屋h或物業的天台上,以監察交通情況。裝設閉路電視系統屬政府公務工程項目,在開展有關工程前,部門會諮詢相關區議會及適當地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批准。

  康文署在轄下場地安裝閉路電視攝影機,主要是保障場地內公眾安全、協助人群管理及監察場地的運作,以確保場館的秩序。康文署已制訂內部指引,嚴格監管有關人員使用和操作閉路電視攝影機,以防止攝影機遭人誤用或濫用。而攝影機數目則因應各場地的保安需要而有所不同。

  房屋署已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發出內部指引指示員工有關程序。在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時均有明確的監察目的及確定的監視範圍,並嚴格管制錄像片段的保留和使用,以保障個人私隱。就房屋署在大廈及商場內安裝的「保安閉路電視監察系統」方面,攝影機會按指引設於各大廈內的適當位置,例如大廈大門訪客對講機位置、地下電梯大堂、升降機內、後樓梯暗角位、信箱位置等,以達到保安的需要。至於房屋署的「高空擲物監察系統」,該署只會在經常出現高空擲物或墮物,並屢有懷疑或證實高空擲物記錄或投訴的公共屋h安裝,以作打擊及搜證之用。攝影機亦會以小心調較的角度進行攝錄,避免直攝錄租戶單位內的情況,以保障居民的私隱。

  在第(一)部分的答覆已清楚解釋,警方、入境處和海關是基於邊境執法和出入境口岸的實際運作需要,決定在邊境或管制區內安裝閉路電視攝影機的實際安排和數目。

  至於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旺角行人專用區工作小組」則制定了《旺角行人專用區閉路電視系統操作指引》,訂明系統的操作和管理模式。為了在大眾安全和私隱之間取得平衡,工作小組在制定系統的操作指引時,參考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律政司的意見,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回應公眾對私隱問題的關注。

(三)運輸署有內部指引,嚴格規管閉路電視系統只限授權人士使用,並在有監察交通和處理交通事故的需要時,才可操作閉路電視攝影機。指引亦嚴禁在使用閉路電視攝影機時侵犯個人私隱。由於閉路電視系統主要以即時實況方式監察交通和處理交通事故,運輸署一般不會攝錄或儲存任何閉路電視影像或錄影片段。然而,運輸署的青馬和青沙控制區管理承辦商於有真正需要時,可能會錄影閉路電視影像並作保留,該署會確保有關操作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康文署在內部指引中,要求員工遵守有關操作閉路電視的守則,以保障場地使用者的私隱,其中包括所有閉路電視系統的錄影資料均會加密及嚴加保管,及只有獲授權的職員方能觀看錄影片段。一般來說,所有錄取資料不應保留超過一個月及不再使用的錄影帶應予以銷毀。另外,康文署已在有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場地的顯眼處張貼中英文公告,知會公眾人士場地內設有閉路電視系統,以及所錄取的影像只限康文署內獲授權人士觀看。

  房屋署會於公共屋h大廈地下大堂及商場內張貼通告,通知住戶及其他人士,錄像片段只限用作保安及管業用途。只有獲授權的管理人員才可操控系統,包括複製、刪除、處理及保管錄像片段等工作。一般來說,有關影像只會儲存大約七至十四天。當涉及罪行或檢控時,有關錄影片段會保存一段較長時間,及會被下載並轉交警方跟進。

  《旺角行人專用區閉路電視系統操作指引》訂明系統的操作和管理模式,以及警方提取錄像的程序、手續等細節。有關指引和其他規定列明相關的規定如下:

(甲)獲油尖旺區議會授權的人士,包括有關部門的職員及維修人員,可因保養和維修閉路電視系統,或檢討相關計劃的需要而查看錄像。任何人士未經許可均不得擅自觀看、下載、儲存或複製系統攝得的影像。

(乙)影像記錄只可提取作協助警方調查高空擲物事件之用,而警方的申請須符合指定的程序。

(丙)影像除非須用於警方就高空擲物案件的調查,否則保留十四天後隨即自動蝪ㄐC如果因為機件損壞、本計劃終止或其他任何原因,以致需要棄置儲存影像資料的硬碟組件時,承辦商須確保組件內的全部資料(包括錄像)已經徹底清除至不可修復的狀態。

  油尖旺區議會在攝影範圍內已豎立告示,通知市民有關地點是閉路電視的監察範圍。所有告示均有說明系統的目的和作用,並告知有關錄像可能供警方調查高空擲物案件或獲油尖旺區議會授權之人士作定期維修及系統檢討。告示亦列出聯絡資料供公眾查詢之用。為增加系統的透明度,油尖旺區議會制定的操作指引亦已上載區議會的網頁,讓市民知悉整個系統的操作詳情、所攝錄影像的用途、提取錄像的程序,以及保障系統有效運作和個人私隱的措施等。

  有關的執法機關有就保存及處理錄影記錄,制訂內部指引,確保錄影記錄獲安全保管、妥善處理及適時銷毀。指引規定錄影記錄只能為指定執法人員為了執法、內部檢討或其他合法和合理的用途翻看。指引亦指定可進入控制室使用錄影裝置的人員,以妥善管理錄影裝置。此外,入境處和海關在各口岸管制區範圍的當眼處已張貼告示,通知旅客已安裝閉路電視攝影機。

(四) 根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所提供的資料,《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下稱「條例」)旨在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如資料使用者透過閉路電視攝錄系統等裝置收集欲識辨人士的個人資料,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條例的保障資料第一原則訂明資料使用者在收集個人資料時,必須確保為其職能和活動只收集必需和足夠的個人資料,而收集方法是合法並在有關情況下屬公平。因此一份顯眼的「收集個人資料聲明」應張貼於監察範圍周邊,以便個別人士獲悉他們正進入閉路電視系統的監察範圍。該聲明並應說明在何種情況下會收集個人資料,以及資料的用途和資料可能移轉予的人士類別。資料使用者並須妥善處理、保存及使用收集得的個人資料。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現時未有就涉及收集、處理、保存及使用個人資料的於公眾地方裝置的攝錄器材,例如閉路電視攝錄系統等裝置制訂指引,資料使用者須遵守條例的一般規定。

註一:各公共屋h的每座住宅大廈安裝了一套「保安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因茖C幢大廈及商場的保安需要及居民要求,每幢大廈所安裝的閉路電視攝影機數目會有所不同,現時約有1,100套系統共涉及約16,200部閉路電視攝影機。另外,房屋署設有116套共涉及約570部俗稱「天眼」的「高空擲物監察系統」閉路電視攝影機,在各公共屋h視乎需要輪流使用。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