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兒童疫苗接種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有兒童疫苗關注組織的調查顯示,超過三成受訪家長不知道政府自去年九月起免費為兩歲以下的幼童提供肺炎球菌疫苗補種服務,逾六成受訪家長表示仍未攜帶子女前往母嬰健康院接種該疫苗,而超過八成受訪家長認為政府的宣傳不足。此外,該關注組織亦指出,政府現時集中進行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宣傳工作,建議政府應同時加強對各種疫苗接種的宣傳,並簡化預約接種的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兒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及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分別由去年九月一日及十月十九日起推行至今,分別有多少名幼童透過該兩個計劃接種疫苗;該等數目分別與原先估計的數目如何比較;現時已棄掉和預計在兩個計劃結束後棄掉的疫苗數量分別為何;及

(二)當局有否評估會否因要家長在同一時期為他們的子女安排接種多種疫苗而對他們造成混亂;若評估的結果為會,當局會否考慮作出改善(包括加強對相關疫苗成效的宣傳、簡化預約接種的程序,增加疫苗接種的地點,以及延長辦公時間以方便家長下班後攜帶子女前往接種疫苗)?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種是保障公共壎肣垠n的一環。一直以來,政府透過推行「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及其他疫苗注射計劃為適齡兒童免費接種所需疫苗。疫苗的種類及接種時間表均經科學論證而訂定,同一時間須注射多種疫苗,或同一種疫苗須分批按時接種的安排由來已久,亦為市民普遍認識。現回答問題如下:

(一)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
   ----------

  二○○九年九月一日起,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加入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所有二○○九年七月一日或之後出生的嬰兒,可按照兒童免疫接種時間表,在壎芵p母嬰健康院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此外,壎芵p亦於同日起為當時年齡兩歲以下的兒童補種肺炎球菌疫苗。凡於二○○七年九月一日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出生的兒童,可免費於母嬰健康院補種肺炎球菌疫苗。補種計劃至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母嬰健康院已在「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為超過21,800名嬰兒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其間符合資格接種疫苗的新生嬰兒約有36,000名,接種率為約百分之六十一。另外,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大約128,000名合資格兒童中,已有超過73,700名兒童在母嬰健康院補種肺炎球菌疫苗,補種率為百分之五十八。上述數字並未反映往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因返回內地或往外國居住而未有在本港接種疫苗的兒童。

  為施行接種計劃,壎芵p會分批購買肺炎球菌疫苗,並會因應情況適量調整購買數量。壎芵p預料所購買的肺炎球菌疫苗可全數使用。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
-----------

  至於季節性流感方面,政府於二○○九年十月十九日推出「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合資格的目標組別人士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目標組別人士包括所有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來自綜援家庭的兒童(估計有19,000名兒童)。他們均可在母嬰健康院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政府亦推行「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資助其他同年齡的兒童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合資格的兒童數目約360,000名。兩項計劃會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結束。

  截至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分別有超過6,500名及68,300名兒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下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分別為約百分之三十四及百分之十九。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推行多年,每年所需疫苗數量可按過往數據作預測,而訂購疫苗的數量亦可因應情況作出適量調整。至於「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由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自行購買疫苗,政府無須預先訂購疫苗。

(二)「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加入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始自去年九月一日,同日亦開始為兩歲以下兒童提供一次性的免費補種服務。安排在母嬰健康院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服務,與現時在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其他疫苗的安排一致。兒童可按照其免疫接種時間表,在接種部分現有疫苗時,一併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而無須另行前往母嬰健康院。若兒童的補種時間未能配合他們到母嬰健康院的時間表,壎芵p亦透過特別安排於星期日提供補種服務。這個安排既不影響母嬰健康院日常的服務,又能方便家長,並沒有造成混亂。

  「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是一個由政府及私家醫生攜手合作的計劃,每年於冬季流感高峰期前推行,以減低兒童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機會。現時有超過1,400名私家醫生參與計劃,並透過全港十八區共超過1,700間診所提供疫苗接種服務。至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推行多年,運作暢順,合資格的兒童可到全港31間母嬰健康院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母嬰健康院已妥善儲存了兒童的免疫接種記錄。每個兒童均會獲提供免疫接種記錄(即針卡),讓家長清晰知道過往接種疫苗的種類和日期及下次接種時間。母嬰健康院亦會提醒家長下次接種日期。另一方面,「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亦透過電子平台醫健通系統儲存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記錄。壎芵p亦發放指引予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鼓勵醫生提供免疫接種記錄予家長保存。

  政府亦不遺餘力宣傳推廣疫苗接種計劃。電視和電台有宣傳短片,政府不時亦透過傳媒訪問介紹接種計劃。壎芵p亦透過母嬰健康院、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等派發宣傳資料;各壎耵A務單位亦派發宣傳海報及資料。同時,壎芵p亦設立網站及電話熱線(二一二五 二一二五)以解答市民查詢。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