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政府與青年人的溝通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上月出席本會答問會時表示,要和青年加強溝通,但他沒有按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提議,即時到立法會大樓外與為反對撥款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而斷食的青年對話,並表示要找個適當場合才進行溝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行政長官及問責制主要官員與青年進行直接溝通的適當時候為何;若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會用甚麼方式和與哪些青年進行溝通;

(二)青年事務委員會的成員當中,分別於1950年前、1950至1959年、1960至1969年、1970至1979年及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成員人數為何;政府委任這些成員的準則和標準為何;政府有否評估委員會過去五年的工作成效;若有,結果為何,包括委員會曾就哪些社會廣泛關注的議題諮詢青年,以及向政府提供哪些青年事務的意見;及

(三)有否評估過去三年專為吸納青年意見而舉辦的青年論壇、青年議會、青年高峰會議等活動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當中有哪些議題是聽取青年人的訴求和願景,以及將來有甚麼計劃更廣泛及認真地吸納青年對政府施政的意見?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順序答覆如下:

(一)青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問責團隊,同意要加強與青少年的溝通。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渠道,聆聽及吸納社會各方面人士包括年輕人的聲音,有面對面的直接溝通,也有透過民意代表和不同的中介進行。立法會固然是法定的民意機構,我們注意到裡面經常反映不同年齡人士的意見。區議會亦在地區層面積極反映民意,包括年輕一代的訴求。政府正在開展的青少年反吸毒行動,區議會和多個地區團體就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區政府制訂重大的政策措施,都會進行公眾諮詢,也歡迎青年參與發表意見。政府成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供關於青少年發展的意見。政府亦從大眾傳媒、互聯網等渠道,留意青少年的訴求和心聲。我們知道,互聯網的普及和深入,不僅改變經濟運作模式,也改變社會聯絡和人際溝通的方式。最善於接受新事物、新科技的年輕人,尤其喜歡透過互聯網平台,例如社交媒體網站,抒發意見。所以,政府除了用傳統方式諮詢青年人的意見外,正積極考慮如何更好利用互聯網與年輕人溝通,更好了解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所關注的公共政策事項。

(二)青年事務委員會共有28位非官方委員,成員包括學生、社工、學者、青年團體負責人等。根據他們所提供的資料,年齡分布為:

1950-1959年     15位
1960-1969年     6位
1970-1979年     4位
1980以後          3位

  在委任有關委員時,政府一直本著用人唯才的原則,適當考慮人選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

  青年事務委員會就青年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除了民政事務局外,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的代表也是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官方委員,就其政策範疇聽取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的意見。不同的政策局在制訂與青年有關的政策時,都會徵詢青年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近幾年的議題例如包括設立一站式青少年服務網站、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及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檢討等課題,都有向青年事務委員會徵詢意見。委員會也委託進行不同課題的研究及製作資料概覽,向政府提供青年人的意見及關於青年人的統計資料。青年事務委員會從多方面推動了青少年的發展工作。

(三)正如我在第一部分所說,政府通過多種渠道了解青少年的想法和吸納青少年的意見。舉辦青年高峰會議是其中一種方式,提供機會讓青年人就其關注的事項表達意見和直接與官員對話。二○○六年舉行的青年高峰會以「當中國走向世界-香港青少年的發展與承擔」為題,在教育、文化、科技、就業等青少年關注的範疇進行討論。今年三月,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合民政事務局將會舉辦「青年高峰會議2010」,會議將會以「創建未來–青少年面對的挑戰與機遇」為主題,並設多個青年切身關心的分題,讓他們討論和表達意見。這些分題包括:「人口結構轉變的挑戰」、「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健康的心理質素」和「多元文化及科技融合」。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將派代表出席會議,以聽取青年人的聲音和作出交流。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