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政府多層停車場使用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運輸署轄下多個政府多層停車場的使用率持續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運輸署轄下各政府多層停車場的使用率為何;

(二)除了《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的泊車設施標準,當局決定在不同地區提供所需的泊車位數目時,有否考慮其他因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兩年,當局有否調查政府多層停車場的使用率持續偏低的原因;若有,調查的結果為何;若沒有,會否進行有關調查;

(四)當局會否重新評估全港各區對不同類型車輛的泊車位需求,以衡量現時各區實際所需的泊車位數目及其供應是否足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針對使用率持續偏低的政府多層停車場,當局會否採取新措施以吸引更多停車場使用者(例如提供較私營停車場更優惠的時租、月租泊車位或更長租期的泊車計劃,或放寬中型及大型車輛停泊於政府多層停車場的限制);及

(六)鑑於有運輸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指現時多個地區的中型及大型車輛的泊車位數目短缺,當局會否考慮改建或重建部分使用率低的政府多層停車場,以增加該等泊車位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運輸署轄下有十四個多層停車場。根據運輸署二○○九年十二月的統計,約四成的停車場的私家車/輕型客貨車泊車位在繁忙時段內的平均使用率介乎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九十六之間。其餘停車場的有關泊車位的使用率則低於百分之五十。電單車泊車位方面,約九成的停車場在繁忙時段內的平均使用率介乎百分之五十六至百分之九十三之間,其餘低於百分之五十。詳細數字載列於附件。

(二)當局在規劃不同地區的泊車位數目時,除了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外,亦會考慮有關地區的公共運輸網絡和交通情況,及居民對泊車位的需求。

(三)大部分政府多層停車場於二十至五十多年前落成。期間當局修訂規劃標準,要求新發展的建築物或商場需提供足夠的泊車位應付需求。這個安排增加了各區泊車位的供應,亦間接影響了早前興建的政府停車場的使用率。

  在不同地區,不同類別車輛的泊車位供求情況各異。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各區泊車位的供應及使用情況,其中包括進行研究和調查以了解各區泊車位的供求情況。整體而言,政府停車場在電單車泊位方面有穩定和較高的使用率。私家車/輕型客貨車泊位方面,則有部分停車場由於其地理位置(如屬商業區,致夜間時段使用量偏低)及其鄰近地區經濟活動分布隨年月變化,致使用率較低。

(四)如上文所述,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各區泊車位的供應及使用情況。例如針對港島西區出現中型及大型車輛泊車位短缺的情況,該署已因應需要採取措施,包括在去年於短期租約用地設置中、大型貨車專用停車場,及放寬或規劃更多夜間路旁貨車泊車位等,以盡快增加這類泊車位的供應。運輸署會不時進行研究,以掌握各類車輛的泊車位的供求情況。例如運輸署目前正進行港島區貨車泊車及上落貨設施需求的調查,以評估最新情況,並制定建議配合需求。該署亦正進行私人房屋泊車設施標準的研究,以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相關指引是否仍適切。

(五)及(六)為提高政府多層停車場的使用率,運輸署在二○○七年參考同區鄰近私營停車場的收費水平後,已減低轄下政府停車場的收費。除了提供按時及按月的不同出租方式外,大部分政府停車場亦增設日間及夜間長時間泊車優惠,上述措施吸引了部分駕駛人士使用政府停車場。此外,由於電單車泊位需求較殷切,運輸署已將部分私家車泊位改為電單車泊位,另亦引入的士月泊優惠。上述措施不但有效紓緩電單車泊車位短缺及非法泊車等問題,同時亦有助改善停車場夜間泊車位過剩的情況。此外,為善用剩餘空間,運輸署曾透過政府產業署,將部分停車場空置的樓層改為政府部門辦公室或提供短期租約用途。

  現時政府多層停車場均是為私家車、小型客貨車及電單車而設計。私家車與中型及大型車輛的高度與大小有很大的差異,轉彎斜路的闊度亦有所不同,因此除非重建停車場,放寬現有停車場內泊車位讓中型及大型車輛停泊的建議在技術上並不可行。

  運輸署會繼續留意轄下停車場及其鄰近私營停車場的使用情況及收費水平,不時作出檢討,並於有需要時實施相應措施,以增加停車場的使用率。長遠而言,視乎日後有關地區的規劃,運輸署亦會聯同其他有關部門檢視使用率長期偏低的停車場用地是否應重新發展。例如,為了配合中九龍幹線的興建,使用率較低的油麻地多層停車場將會被拆卸。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