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私家醫院的發展及規管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曾以私人協約批地方式向私家醫院批出土地作醫療壎穸帠~,並在批地條款列明該等醫院須提供低收費病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聖德肋撒醫院外,有否私家醫院現時的批地契約訂明該等醫院須提供一定數量的低收費病床;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任何該等私家醫院違反上述批地條款;若有,政府有何對策確保醫院遵守該等條款;會否考慮以罰款作為懲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日後以上述方式批地予私家醫院時(特別是以低地價批地),規定該等醫院必須提供一定數目的低收費病床,以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為中產人士提供更多醫療服務選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一九九六年,聖德肋撒醫院獲政府批出土地擴建。按地契規定,新翼病床不少於20%須為低收費病床。聖德肋撒醫院新翼共設有425張病床,整間醫院內其中100張為低收費病床。這些病床的服務對象是負擔能力較低的顧客,或由醫院管理局轉介的病人。

  荃灣港安醫院的地契亦規定醫院須提供免費或低收費病床服務的條款。港安醫院提供約130張住院病床,當中107張的每天住院費用約港幣500至600多元,低於病房成本費用。

  壎芵p按《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香港法例第165章)規管私營醫院,並會定期及突擊巡查。每逢進行醫院周年巡查時,署方均會查核低收費病床的服務水準是否符合《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的要求以及相關地契條款的規定。若醫院未能符合要求,壎芵p會要求院方作出改善。批地條款亦列明如承批人違反批地條款,政府可收回土地。

(三)政府積極推動私營醫院發展,增加整體醫療服務量,以紓緩現時公私營醫療失衡情況。負擔能力較高的中產人士固然能受惠,公營醫院騰出的服務空間亦能惠及更多的基層巿民。這是此項醫療改革的主要目的。

  我們預留了四幅土地(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發展私營醫院。政府現正邀請市場於今年三月底前提交發展意向書。

  這些新的私營醫院須提供優良服務之餘,收費必須具透明度。新的私營醫院發展須符合土地用途、醫院專科服務種類、病床數目及收費透明度等方面的一些特定要求。我們另會特別要求須以套餐服務收費形式提供特定比例的住院日數,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選擇。

  此外,我們的政策亦推動以公私營醫療協作模式提供醫院服務,以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同時鼓勵公私營醫療界別合作,共同改進服務質素和專業水平,並以更具成效的方法提供服務。考慮到在大嶼山預留的土地毗鄰北大嶼山醫院第二期計劃的預留土地,我們亦藉這次邀請提交發展意向書的機會,邀請市場表達以公私營醫療協作模式發展大嶼山預留土地的意向。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