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公立醫院白內障手術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輪候在公立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數目持續上升,而輪候時間亦不斷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在上個財政年度共撥出多少資源應付白內障病人的醫療需求;

(二) 現時公立醫院白內障手術的平均輪候時間;

(三) 現時不同年齡組別(50歲以下,之後每10歲為一組至80歲或以上)的公立醫院白內障病人的數目;及

(四) 政府有沒有計劃向輪候接受白內障手術的長者病人提供更多津貼(例如以醫療券方式),以便他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八至○九年度為白內障病人提供住院服務的開支約為二億四千五百萬,當中包括為2,937名參加「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的病人提供資助。以上開支並不包括醫管局為白內障病人提供門診服務的開支。

(二)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在醫管局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的平均輪候時間預算為36個月。醫管局會於未來一年檢視在白內障手術輪候冊上的個案,並計劃優先安排雙眼均患白內障並已經有晶狀體混濁的病人在兩個月內進行手術。

(三) 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在醫管局醫院輪候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數目(依不同年齡組別)表列如下:


年齡組別  輪候病人數目
50歲或以下   809
51至60歲   2,720
61至70歲    8,213
71至80歲    25,063
80歲或以上  17,348

(四) 醫管局於二○○八年二月獲政府撥款推出「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讓合資格的病人選擇於私營界別或公立醫院接受手術。在這計劃下,醫管局為選擇於私營醫療界別接受手術的病人提供定額資助;並同時增加在公立醫院的手術次數,以縮短輪候時間。計劃推出至今已有近七千名病人受惠,成功接受手術並重獲視力。參與計劃的病人反應普遍良好,醫管局正考慮延續計劃讓病人受惠。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