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世界級珠三角都會-現況與前瞻」高峰會暨第二屆「珠江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中環四季酒店出席智經「世界級珠三角都會-現況與前瞻」高峰會暨第二屆「珠江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萬慶良副省長、胡定旭主席、李文岳會長、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

  非常高興出席「世界級珠三角都會」高峰會,與關心珠三角地區未來發展、關心粵港合作的各位朋友,共同探討創建世界級珠三角都會。

  由國務院批覆同意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頒布剛好一年。過去一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粵港兩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綱要》的落實工作正緊張有序、全面深入地推進,大珠三角地區深化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粵港澳三地都成為廣泛共識。

  今天這個高峰會,對於我們總結前一階段的工作,豐富珠三角地區合作的內涵,規劃未來的工作重點,具有重要的意義。高峰會由智經研究中心和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共同舉辦,也體現了粵港兩地研究機構和社會團體交流合作的成果。

  按照大會的安排,今天我借這個機會,與各位探討打造世界級的珠三角都會這個大家關心的課題。

  過去三十年,珠三角一直是中國以至世界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並見證茪什窵窄}國門、走向世界的過程。可以說,珠三角的發展之路既非從西方進口的成品,也非中國計劃經濟時期的產物,而是以大膽的設想、開拓的精神、改革的決心為動力的探索之路、破冰之旅。珠三角的發展歷程有茈江W一無二的原創性和自發性。

  相對於倫敦、紐約等有蚢O百年發展史的其他成熟都會區,雖然珠三角的起步晚,但從一九七八年至今的三十多年間,它的這種自發性和原創性,令珠三角成為中國最有特色的區域經濟體之一,並且會繼續為其他區域的發展提供寶貴經驗。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九年,香港和澳門相繼回歸祖國,為大珠三角全面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去年頒布的《綱要》,更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將港澳兩地納入國家長遠發展的藍圖,為珠三角區域的共同發展注入更加L勁的動力。

  港、澳的加入,為珠三角創造了不同於中國任何其他區域的獨特優勢。今天,香港回歸近十三年,澳門回歸十年,珠三角地區的城市在經濟、交通、人員往來、貨物流通、資金流動等各方面的合作都逐漸增L,粵港澳三地政府和社會之間的互動日益緊密,相互理解和協作的層次大幅度拓寬和加深。這些都為珠三角地區融合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借鑒國際經驗 打造世界級都會

  要將珠三角打造為世界級都會,我們應該借鑒世界茼W都會區的寶貴經驗,將它們的共通點作為我們的參考指標。相信大家對這些都會區並不陌生:這包括以紐約為核心的美國東北走廊都會區、大倫敦都會區、大東京都會區等等。雖然這些都會區有茼U自不同的發展歷程、區域文化、地域特徵,但它們都在世界舞台上承擔茩垠n的政治、經濟、文化功能,發揮茩垠n的輻射作用。

  國際級都會區最基礎的條件就是要具備相當的城市、人口和經濟規模,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核心產業。以紐約為中心的美國東北走廊都會區北起Massachusetts,南至Virginia,其中包括Boston、New York、Baltimore、Philadelphia和Washington D.C五個大城市,以及四十個十萬人以上的中小城市。這個區域的總人口達到6,500萬,佔美國人口的20%以上,其創造的國民生產總值佔到美國的30%以上,被視為美國的經濟中心地帶。這個都會區內的五大核心城市各具特點,錯位發展,相互補充。作為金融中心的紐約與周圍城市之間形成了合理的地域分工格局和產業鏈,為這一都市區發展提供了基礎和保障。

  大倫敦都會區則以London至Liverpool為軸芋A包括London、Birmingham、Sheffield、Manchester、Liverpool等數個大城市和憐h中小城鎮,總人口達3,650萬,是工業革命後英國主要的生產基地和經濟核心區。在霧都時代,這個都會區曾經是一個工業中心,然後逐步演變成一個金融和貿易中心。最近十多年,以創意產業為主的新興產業是新的亮點,已經成為該地區僅次於金融服務業的第二大支柱產業。

  相比這兩個歷史在兩、三百年的大都會區,大東京的規模毫不遜色。雖然它的佔地面積僅為大倫敦的三分之一,但總人口達到3,400萬,是全日本金融、貿易和製造業最為集中的地區,在亞洲也有蚆|足輕重的地位。

  世界級都會區之所以是「世界」級,除了它本身是其國家的中心區外,還因為有廣闊而雄厚的經濟腹地作為支撐。尤其是一個都會區的世界影響力,與它所屬國家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有茠蔣答疑鰜Y。

  因此,當我們提到世界級大都會的時候,經濟因素固然重要,但這絕不是全部的內涵。區內城市群的文化素養、國際化程度、區域內交通便捷程度等,都同樣重要。當我們想到紐約、倫敦、東京的時候,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遠不止Dow Jones、金融時報或者是日經幾個股市指數,還有它們厚重的文化沉澱或者是領導時代潮流的影響力。如果說經濟規模是一個新興都會區可以在短期內實現的指標,那洛@界級都會區的文化素養、歷史內涵、創意能量等軟實力,則需要更長時間的錘煉和積累。

  此外,便捷的交通設施是世界級都會區另一個基本要素。由於區內城市之間互動頻繁,城際交通網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一種說法,遊客到東京第一件事情不是遊覽名勝,而是研究地鐵和鐵路的路邦洁C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具備高度輻射能力和延展範圍的交通樞紐和網絡,對成為世界級都會區極其重要。

珠三角成為世界級都會區的潛質和機遇

  如果用上述世界級都會區的共同特點去衡量,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珠三角地區已經具備成為世界級都會區的巨大潛力。

  第一是城市和人口規模。大珠三角地區由十一個經濟規模、發展層次、產業結構不同的城市組成,常住總人口保守計算超過6,000多萬,如果加上緊鄰的廣東其他地區,人口更在一億左右,超過世界上大多數都會區。

  第二是珠三角的經濟結構和產業特徵。這個區域內有三個人口超過700萬、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000億美元的特大城市。其中,香港是茼W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有成熟的金融運作模式、完備的法律制度、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同西方經濟緊密結合的開放式經濟模式;廣州是歷史悠久的商貿中心和華南地區的政治、文化中心,近年來在汽車、造船、現代裝備等產業取得長足的發展;深圳是茼W的新興城市,在電子和信息等產業建立了自己的世界級企業和品牌,也是內地重要的高科技產業風險投資和集資中心。而這三個城市在不同的權威性研究中,都位居我國最具競爭力城市的前列。

  除了這三大城市,珠三角其他城市和市鎮也各具特點,形成了憐h有世界影響力的產業集群。曾經有個說法,如果廣深高速公路東莞段塞車十五分鐘的話,世界市場的電腦價格就會波動。這個說法或許有點說笑的意味,但卻非常生動地說明了這個地區的產業規模在世界的影響力。

  除了本身具備的基本條件以外,時機同樣重要。當前,珠三角在國家、亞洲和全球三個層面,面臨茷D常難得的歷史機遇。

  首先,在國家的層面,過去一年多,中央先後頒布了十多個區域發展規劃和綱要。除了我們熟識的珠三角綱要,還包括沿海地區的海峽西岸、北部灣,內陸地區的中原城市群、關中城市帶等等。如此密集地頒布地區性的發展綱要,體現了國家以區域帶動全國的策略:就是未來將打造一批經濟增長的核心區域,每個區域將形成幾千萬人口的都會區或都會帶,具備相當大的經濟規模和輻射力。

  而在這些區域當中,珠三角又有非常獨特的地位。珠三角是國家改革開放最早、市場化最成熟、外向型程度最高的地區。其中,香港是國家與國際金融市場聯繫最重要的窗口,是與國際市場最接軌的門戶;而廣東則是內地經濟規模和對外貿易規模最大的省份。國家對珠三角寄予厚望,特別在《綱要》中強調廣東對港澳「先行先試」的意義和作用,就是要把更多新的對外開放措施放在廣東,繼續以珠三角做為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希望珠三角能在新的形勢下展現新的優勢,繼續為內地其他地區的發展提供新的經驗,發揮示範作用。

  從亞洲區的層面看,珠三角有一個其他都會區都不具備的地理優勢,就是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結合點的樞紐優勢。今年一月,中國和東盟這個包括十九億人口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開始運作。《綱要》明確要求,珠三角地區應該加強與東盟等國際經濟區域的經貿合作,這為珠三角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契機。

  香港作為區域金融中心,一直是東南亞商業網絡上重要的一環和資金的集散中心,也是東南亞華僑華人最為熟悉和信賴的營商地方。隨茪什瞗衁F盟自由貿易區啟動,兩地之間的貨物服務貿易、投資活動、旅遊、文化交流各方面的交往必然更加頻繁密切。珠三角特別是香港,正好是這些交往最便捷的渠道,最便利的平台。如果珠三角把握好這個機會,充分發揮地理上和傳統上的優勢,就最有條件成為結合內地和東南亞兩大市場的營運中心和商業樞紐。

  從全球層面看,當前世界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就是經濟重心的東移,而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中國。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國,連續幾年成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並將很快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環球經濟普遍陷入不景氣的今天,中國這個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更顯得至關重要。從近鄰的日本,到遠邦的巴西,中國已經成為它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並且為它們的經濟復蘇提供了強大的外部需求動力。

  大倫敦和大紐約能夠成為世界級都會,與英國和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是密切相關的。隨茪什穈磥O日強,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與日俱增,出於發展的規律和自身的發展需要,中國既可以、也應該產生世界級的都會區。而珠三角作為中國騰飛過程的龍頭,應當有信心和決心,在已有的基礎上,加上不懈的努力,繼續發揮龍頭作用,成為中國乃至亞洲最重要的世界級都會區,引領中國龍飛九天,獨領風騷。

打造珠三角世界級都會區的挑戰和策略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雖然珠三角已經具備世界級都會的雛形,但還面臨茷雃h巨大的挑戰。

  首先,珠三角都會區在產業發展上需要進一步轉型和升級。過去三十年,珠三角創造出「前店後廠」的服務業和製造業合作模式。但隨茈@界經濟形勢的變化和國家擴大內需方針的貫徹,珠三角需要加快產業轉型,並沿國際分工的產業鏈向更高端攀升,由「珠三角製造」變為「珠三角創造」,並L化在資源配置、資金籌配、價格決定等方面的世界都會核心功能。

  其次,珠三角都會區的整合和發展還處於初步階段。珠三角都會區的一個特殊性,就是區內存在「一國兩制」,在經濟運行體系、社會管理體制和法律行政制度方面存在差異,這對協調機制和各方的協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實現珠三角成為經濟、旅遊休閑和綠色優質生活的世界級都市區,各方應從以往偏重經濟合作逐步走向經濟、社會、民生等多領域、多層次的協調與銜接,加快珠三角都會區的整體性融合。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我們需要更積極主動地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探索開創新的合作方式。「一國兩制」不應該是珠三角各城市合作的障礙,相反,它應該是這個區域獨有的優勢。其關鍵在於解放思想,不斷創新合作方式,加大合作力度。如果將香港在制度、法律、專業服務、國際化程度等方面的優勢,同內地廣闊的發展腹地和資源、人力、物力、生產等方面的優勢更緊密地結合起來,珠三角都會區在全球的經濟版圖上必將更具競爭力,在全球化的趨勢上必將有更大的話語權。

  此外,珠三角地區還需要進一步在交通基建、人文素養、國際交流上努力。目前國家正在大力興建貫通全國的高速鐵路網,這將很大程度地改變民憚漸X行方式。香港段的高鐵雖然不長,卻是全國高速鐵路網絡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高鐵建成後,不但珠三角城市之間的旅行時間大大縮短,而且珠三角到全國各地的時間也大幅減少。把目光放遠一點,將高鐵網絡和珠三角通向世界的航空網絡結合起來,更能大大增L珠三角都會區對國內和國際的輻射能力。

  最後,打造世界級都會並非單純是提升經濟水平的過程,更是培育世界級人文素養的過程。雖然這個過程需要的時間比較漫長,但前景是明確的,就是要把珠三角構建成世界級的藝術交流平台、人才知識的集中地、歷史與中外文化的大熔爐、各種思想流派的激盪之所。當東、西方在這堿蛫J相容,相伴相生,激發出具有自身特點的文化創造力和影響力,成為吸引世界頂尖人才匯聚的宜居之地,成為孕育創意產業的搖籃,珠三角便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級大都會。

  各位,歷史正賦予珠三角前所未有的機遇和使命。我堅信,只要我們能夠堅定信心,登高望遠,迎難而上,在粵港澳三地合作的進程中牢牢把握分工合作、優勢互補這個主旋律,將珠三角構建成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之一,這將是一個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達致的戰略目標。

  謝謝大家。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