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新界東地區人士研討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有關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新界東地區人士研討會的開場發言:

  我首先多謝各位在百忙中抽時間出席今日的研討會。

  今天是我們四場地區研討會的最後一場,很高興有機會和新界東的朋友一起探討關於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這個重要課題。

  我先說一點背景資料,特區政府一直是以務實及負責任的態度來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們致力達致《基本法》所訂最終普選目標。人大常委會2007年12月的《決定》,表明香港可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可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而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可以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作出適當的修改。

  人大常委會這個《決定》,積極回應了香港市民對於普選的訴求,亦為香港的民主進程訂出了明確目標。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在香港就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去尋求共識,爭取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穩步向兩個普選目標邁進。

  特區政府在《諮詢文件》中就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提出的方向,目的是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下,為兩個選舉注入新的民主元素。這些新增的民主元素包括:

(1) 我們已在2007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亦即是2017年及2020年。我相信大家對這一點都感到鼓舞。

(2) 在《決定》訂明2012年立法會維持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的規定下,我們建議增加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加強立法會的民主成分。

(3) 我們提出可考慮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區議會議席的互選,以進一步提升選舉的民主成分。屆時立法會將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是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

  雖然我們提出考慮在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立法會議席及選舉委員會的互選,以提升民主成分,但我必須強調,在座的區議員無論是民選或委任,我相信你們都是盡心盡力為地區、為市民服務,這一點我是非常讚賞,也十分感謝你們多年來為社區服務。我知道很多委任區議員願意放棄參與互選,你們放下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值得讚賞。

  我強調,今次的諮詢是對於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提出了方向,但我們持開放態度,希望在餘下的時間繼續聽取各界的意見,再提出一套務求能夠得到立法會三分二通過,希望能夠得到社會大多數接受(的方案)。

  政制發展是一項複雜的議題。社會上不同人士對政制發展有不同訴求,對選舉制度民主化的內涵意見不盡一致,是多元社會中很自然的事。要達成共識,大家必須要以務實的精神去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地找出最大公約數。

  今天,既然已經有了普選時間表,我們應該採取先易後難的做法,處理好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就有更穩固的基礎討論2017和2020年的普選方案。

  因此,我期望市民和社會各界能以理性、開放及務實的態度,努力尋求共識,讓香港能在民主的進程上邁出重要的一步。  

  謝謝。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