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港島及離島區地區人士研討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出席有關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港島及離島區地區人士研討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離島區及港島區的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出席這個地區研討會,和大家討論《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

  我十分感謝在座各位經過一天辛勞工作後出席這個研討會。我們十分重視你們的意見,你們的意見,有助我們制訂一套合法、合理、合情的2012年選舉方案。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是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去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達至兩個普選的目標。雖然我們在2005年提出07/08選舉方案當時未獲立法會三份二通過,錯失了一個推動香港政制民主化的契機,但我們的工作並無因此而停下來。

  在2007年7月,我們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諮詢公眾。同年12月,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報告,如實反映了諮詢期所收集到的意見。

  人大常委會審議過行政長官的報告後作出《決定》,明確定出了普選的時間表:2017年可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可普選立法會。而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可以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作出適當的修改。

  現在,普選已有明確時間表。2012兩個選舉辦法取得進展,可以讓我們日後站在堅穩的基礎上,邁向普選。

  特區政府這次就兩個選舉辦法舉行的公眾諮詢,是落實人大常委會《決定》的重要一步。我們的目標,是要為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為落實普選鋪路。這些新增的民主元素包括:

  我們已在2007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

  在《決定》訂明2012年立法會維持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各佔一半的規定下,我們不建議增加「傳統」功能界別的原則,而是增加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以加強立法會的民主成分。

  若按照我們的方向性建議,屆時立法會將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是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

  在座有不少區議員,你們一直以來盡心盡力服務市民,你們的工作和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雖然我們提出考慮在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立法會議席及選舉委員會的互選,以提升民主成分,但我深信,委任區議員和民選區議員亦會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作用,為居民謀福祉。很多委任區議員為推動香港政制向前走,願意放棄參與互選。你們以社會最大的利益為重的態度,值得我們高度讚賞。

  我強調,特區政府對於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持開放態度。我們會在餘下的諮詢期繼續聽取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務求最後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接受的2012年政改方案。我亦希望大家把握剩下的時間,發表你的想法。

  香港社會過去已就政制發展的議題討論多年,現在是時候以行動去爭取進度。我期望市民和社會各界能以理性、務實和包容的態度去討論政改問題,在符合人大常委會2007年決定的原則下,謀求最大的空間和共識,共同推動2012年選舉制度向前行。

  現在,我請林瑞麟局長作補充。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