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流浪狗隻絕育後放回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早在二○○七年已獲半數區議會支持,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與相關的動物福利機構敲定在該九個區議會實施試驗計劃的細節。此外,有動物福利團體向本人表示,鑒於局方至今仍未落實該計劃,該團體遂設計了一套實施試驗計劃的方案,希望協助署方用較文明的手段,控制獅子山頭竹園村一帶流浪狗的數目。該團體早前反而接到漁護署的口頭警告,表示如該團體實施該方案便可能會提出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漁護署是否已經展開上述試驗計劃;若是,進度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署方會否與志願團體合作推行該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二)漁護署可否承諾不會對自行為流浪狗隻進行試驗計劃的志願團體或個人,按《狂犬病條例》控告他們棄掉動物、未有為動物植入晶片或領取牌照等罪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政府捕獲的流浪貓狗數目,當中被人道毀滅的數目為何;當局會否以「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取代人道毀滅的安排,以保障動物權益,以及更適切解決流浪貓狗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狗是一種家養動物,未必能在野生環境生活。缺乏照顧的狗隻不單容易有健康問題,會對市民造成滋擾,亦可傳播疾病,例如狂犬病。

  本地動物福利團體早前曾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建議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容許經絕育的流浪狗隻在沒有狗主管制下放回公眾地方。除了法律和技術層面的問題,計劃若要成功落實,實須視乎是否獲得市民的支持。因此,漁護署在二○○七年聯同倡議的團體就狗隻「捕捉、絕育、放回」推出試驗計劃諮詢各區議會。在18區當中,原則上支持在區內實行計劃的區議會有九個,表示反對的有七個,餘下的兩區沒有表態。由此可見,各區議會對於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持不同的意見。事實上,過去三年,漁護署每年收到超過20,000宗投訴流浪貓狗的個案,顯示市民不滿流浪貓狗造成的滋擾。政府有責任照顧這些市民的需要。

  由於社區的支持對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的順利推行至為重要,基於上述的諮詢結果,有關動物福利團體表示會在原則上支持計劃的九區內選擇合適地點進行試驗計劃。現時,漁護署正積極與有關團體就實施試驗計劃的細節及相關的法律問題進行研究,並商討如何制訂衡量該計劃效果的準則。從海外收集到的經驗及資料顯示,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相當具爭議性,且從未在歐美國家的主要城市實行。有實施類似計劃的地方亦成效不彰。例如在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人道毀滅比起「捕捉、絕育、放回」對於控制流浪貓隻的數目成效更大。要使試驗計劃成功,即有效達到控制流浪狗隻數目和減少對市民構成滋擾的目標,計劃須在適當監察和專業支援下執行。許多狗隻在接受絕育後可能未獲妥善照顧而留在街上遊蕩,對居民構成滋擾的同時,亦對動物的生命構成潛在威脅。所以,我們必須對於推行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採取審慎的態度。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漁護署一直與有關動物福利組織保持聯絡,討論及研究在某一地區進行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的可行性及有關細節,其中包括對經絕育後放回狗隻的責任問題。漁護署於二○○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再次與有關動物福利組織進行討論。漁護署會繼續跟進。

(二)本港在防範狂犬病的記錄非常良好,多年來一直保持為非狂犬病地區。狂犬病是可以經由動物傳染人類而死亡率相當高的傳染病,另外流浪動物亦很容易成為狂犬病病毒的溫床,因此嚴格執行《狂犬病條例》中有關狗隻管理、為狗隻植入晶片和領取牌照對維持公共壎矷A預防動物疾病傳入本港十分重要。為保障公眾健康,當局對任何違反《狂犬病條例》的狗主會作出跟進或檢控。
 
(三)一般情況下,捕獲的流浪動物或從主人接收的動物會先送往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作觀察。觀察期間,當值的獸醫師會密切留意動物的健康及其他情況,以確定牠們是否適合領養。若動物的健康情況許可,暫住時間為四天,以待主人認領。無人認領的貓狗如果身體健康及性情溫馴,漁護署會安排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只有因健康或性情理由而評估為不適合領養,以及未有動物福利團體表示能安排領養的動物才會人道毀滅。漁護署於二○○七、二○○八和二○○九年捕獲或接收的流浪貓狗數目分別為18,760、16,750和15,600隻,其中人道毀滅的數目分別為16,770、14,500和13,310宗。漁護署一向有與動物福利團體就現正推行的流浪貓「捕捉、絕育、放回」計劃進行溝通了解。與流浪狗相比,流浪貓咬人的威脅和噪音滋擾程度較輕微。除了與非政府組織商討就流浪狗隻進行「捕捉、絕育、放回」的試驗計劃外,我們認為最能有效解決遺棄動物及流浪動物問題的方法,是提高市民對寵物負責任的意識,將牠們視為家庭的一員,並妥善照顧牠們,不能夠輕易遺棄,亦不可令牠們構成滋擾。因此,漁護署一直透過不同層面和渠道加強宣傳教育,包括在電視、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張貼愛護動物信息海報。此外,漁護署亦製作宣傳單張、海報及紀念品,免費派發予市民,及舉辦其他宣傳活動,以加強效果。漁護署會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以宣傳寵物主人責任的信息。

  多謝主席。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