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公立醫院護士人手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瑪麗醫院多名在手術室工作的護士因不滿須長期嚴重超時工作而集體放取病假,導致多宗非緊急手術被迫延期進行。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士人手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兩個財政年度,每年度醫管局有否悉數增聘在該年度的財政預算訂明會增加的醫管局護理人手;若有,在該等新增的人手當中,負責支援各新增的醫療服務的護士人數;若否,相關的資源被調撥作甚麼用途;

(二) 鑑於本人得悉,公立醫院的護理人員除了提供舊有的服務外,亦需支援近年醫管局推出的多項新服務(包括社區支援及跨專業的護理服務),醫管局有否評估在開展新服務時有否足夠護理人員支援手術室及其他住院服務;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每張病床每更平均由多少名護士負責提供相關服務;當局會否考慮與醫管局商討修訂護理人手編制,包括每名在病房工作的護士須負責的病床數目;及

(三) 過去三年,每年公立醫院平均流失的手術室專科護士數目,以及各公立醫院能否保持足夠的專科護士數目;鑑於在二○○八年十月十五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推動發展私營醫療,政府有否評估須在未來五年內增加培訓多少名手術室專科護士,才能滿足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的需求?

答覆:

主席: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過去兩年的護理人手均有增長,由二○○八/○九年度至二○○九/一○年度十一月三十日,醫管局相當於全職人員的護士數目由19,522名增至19,885名,相比該兩年財政預算案相關管制人員報告的預算數目高出310和465名人員。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招聘護士,以加強人手支援及配合服務發展需要。

  醫管局新增的服務由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所組成的服務團隊提供。醫管局在推出新服務時,會考慮現有及新服務的人手需要,並評估當時各醫療專業的人手供應情況,以制訂適當的人手組合和安排,靈活調配資源提供服務。

  為加強挽留護士,醫管局已推行多項措施促進他們的專業發展和擴闊晉升途徑,包括加強向護士提供臨床和專科護理培訓,以及在二○○八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新的三層護理職系架構,為護士在現有護理管理晉升路向的基礎上提供臨床方面的晉升階梯。在新架構下,醫管局以試驗性質增設顧問護師一職,以擴闊護士的臨床護理發展途徑,截至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聘請七名顧問護師。醫管局亦向在較大規模部門工作的部門運作經理提供較高的津貼額,以及在臨床部門增設更多資深護師職位以提供更多督導支援,由二○○八年六月至二○○九年十一月底已增設超過580個資深護師職位。

  同時,為加強招聘護士,醫管局近年推行措施改善護士的僱用條件,包括提高護士的起薪點、延長註冊護士的合約期至六年,以及向合資格的全職合約註冊護士提供轉為常額聘用的機會。此外,醫管局亦已推行各項措施改善護士的工作安排,包括增聘臨床支援人員支援護士的工作、減少護士所處理的非護理工作、改善護士的常用設備以減輕其工作量,以及增加招聘的靈活性和增聘兼職護士等。

(二) 醫管局在開展新服務時,會考慮現有及新服務對各醫療專業的人手需要,並評估當時各專業的人手供應情況,以作出適當的人手安排提供各項服務。

  醫管局因應每個病人的病情和需要,提供不同類型和程度的服務,因此,醫管局沒有以護士與病人或病床的比例作為人手規劃的指標,當局現時亦沒有計劃要求醫管局制定固定人手編制,醫管局會按各區醫院和部門的運作需要和服務需求,靈活地調配和調整人手。

(三) 過去三年(二○○七/○八年度、二○○八/○九年度及二○○九/一○年度截至十一月三十日),公立醫院手術室護士的流失人數分別為36名、57名及24名。同一時期,公立醫院相當於全職人員的手術室護士由1,040名增至1,063名。整體而言,所填補的空缺數目多於流失人數。

  醫管局不時進行人手規劃,對各職系的醫護人員,包括護士的人手需求作出評估,亦會透過各項措施加強人手支援,人手規劃及調配得以作出妥善安排。

  當局亦會繼續對本港的醫護人手,包括護士的供求情況作出評估,以便進行人力規劃。鑑於人口逐漸老化,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質素的期望逐漸提高,我們預計本港對護士人手需求會持續高企。在護士的供應情況方面,我們估計在未來數年,全港每年陸續有超過1,400名護士學生畢業。

  另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經考慮當局的意見後,已於二○○九/一○學年增設40個護理學位學額及50個護理副學位課程學額,並會於二○一○/一一學年增設60個護理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學額,加強培訓護士以應付需求。另外,醫管局亦透過重開的護士訓練學校提供護理培訓,並會繼續加強為在職護士提供專科培訓。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