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向內地新來港人士提供之公共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統計處在二○○六年的資料,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人士(新來港人士)的性別比率為每千名女性相對於443名男性,與一九九六年的609名男性相比,女性佔新來港人士的比率增加了不少;另有研究顯示,政府提供的服務未能滿足新來港女性的需要。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新來港女性和男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和「每月主要職業收入」與女性和男性全港人口的該等數據如何比較;有否統計該等人士從事兼職和全職的人數和比例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檢討現時當局及非政府機構向新來港女性提供的各類服務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針對新來港女性的需要制訂新的支援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最近一次的中期人口統計由統計處在二○○六年進行,根據該次統計結果,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男性及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分別為60.2%及41.5%。在全港人口當中,男性及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則分別為69.2%及52.4% 。

  在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就業男性及就業女性中,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的數字分別為7,500元及5,800元,而全港工作人口中,就業男性及就業女性的相關數字則分別為11,000元及8,500元。

  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據沒有就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人士提供全職就業或兼職就業的統計細分。

(二)政府提供一系列的公共服務,以協助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包括婦女)融入本港社會。這些公共服務羅列如下:-

(1)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勞工處透過其轄下的12所就業中心、飲食業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設於全港多處地點的「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為所有求職者,包括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各就業中心為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設立就業資訊角,並定期為他們舉辦就業簡介會。此外,有需要的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可參與勞工處推行的各項就業計劃,包括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和工作試驗計劃等,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和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在職業訓練方面,內地新來港人士如符合資格便可申請報讀僱員再培訓局(下稱「再培訓局」)的課程。

(2)福利服務: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及非政府機構轄下
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治療性的福利服務。另外,全港136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亦會因應地區需要舉辦各式小組和活動,提升內地新來港定居的兒童及青少年對所居住地區的認識,協助他們融入社區及適應香港的生活;並為有需要的新來港婦女舉辦親子活動,促進家庭和睦。社署亦資助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下稱「服務社」)提供跨境個案服務,協助那些因跨境及地域分隔而出現個人及家庭問題的人士(包括新來港婦女)。服務包括諮詢、輔導、緊急援助、義工培訓、各類型的小組和活動、轉介等。此外,服務社的「抵港一線通」已與社署熱線聯繫,任何人士(包括新來港婦女)如有需要均可透過社署熱線聯絡服務社的社工,以便得到即時協助及相關服務。

(3)公共房屋:如新來港人士(包括婦女)以家庭團聚理由來港定居及符合其他公屋的申請資格,可聯同有關家庭成員透過公屋輪候冊申請公屋。如果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有特殊困難未能自行解決住屋需要,而又未符合居港年期的規定,可向社署或認可的非政府機構申請體恤安置及獲得豁免居港年期的規定入住公屋。至於新來港人士(包括婦女)如在本港已有家庭成員為公屋租戶,可透過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的天倫樂加戶政策申請直接加入公屋戶籍,而無須符合居港年期的規定。房委會亦提供撥款予各公共屋h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夥拍非政府機構舉辦各類社區活動,包括向新租戶及新來港人士提供適應新居住環境等支援服務,以及轉介有需要的人士到適當的政府部門和志願機構給予協助。

(4)公共醫療服務: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提供公共醫療服務予符合資格人士,包括新來港定居人士。當中,母嬰健康院及婦女健康中心為65歲以下的婦女(包括新來港婦女)提供全面的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服務,包括產前產後護理、家庭計劃、子宮頸普查,及婦女健康服務。

(5)教育支援:教育局為新來港學童提供學位安排服務及資助,例如全日制啟動課程和適應課程,協助他們適應香港社會及教育制度。由2008/09學年起,適應課程及ㄟ宒珛{的對象已擴展至年屆18歲的內地新來港學童,以切合他們的學習需要。

  民政事務總署進行一個持續性的問卷調查,評估新來港人士(包括婦女)的現況及服務需要。調查結果會分發給各有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此外,民政事務總署編印及每年更新《新來港定居人士服務指南》,簡介有關的公共服務及在港生活所需的主要資料。

  以上所述的有關服務大致有效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包括婦女)融入社會。

(三)政府會繼續檢視內地新來港人士(包括婦女)的需要,並適當地改善服務,以切合他們的需要。

  例如,為加強對新來港人士的支援,再培訓局已強化了課程,協助學員掌握求職技巧、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及認識社區等。有關課程已於二○○八年年底開始於天水圍、元朗及深水黤它a區試辦,並於二○○九年四月開始推廣至全港其他地區。

  此外,房委會已於天水圍設立房屋諮詢及服務隊,為區內有需要的公屋居民提供協助,包括更主動地協助新來港的公屋居民(包括新來港婦女)適應新環境。房委會現正積極推展有關計劃,並於今年稍後時間將有關服務擴展至元朗、屯門及東涌,協助新來港的公屋居民早日融入社區。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