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回應立法會通過高鐵撥款(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地下大堂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大家好!立法會通過了高鐵撥款,我好多謝香港市民支持興建高鐵;亦感謝各位議員,他們盡責任去審議並支持通過,這是反映了主流民意;我亦感謝鄭汝樺局長及她的同事表現專業,以最大耐性向社會各界解說及回答議員的提問。對於整個高鐵撥款審議過程所帶出的討論,我想重申以下三點:

  第一、以基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是我的施政理念,我一直認為發展要平衡,一方面要追求經濟效益,同時亦要兼顧環境與文化保育。事實上,過去幾年政府亦都汲取經驗,加強保育的工作,而且兩者之間取得到適當的平衡,經濟才可以持續發展,在穩定中求進步。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認同這發展思路,而我作為行政長官,是有責任實現這些承諾。

  第二、高鐵撥款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是因為有主流的民意支持,亦經過立法會多番討論,吸納了議員的建議,對受工程影響的市民亦都盡量作出適當安排。在討論已經成熟的時候,是需要作決定的,不應該「議而不決」,而我們的決策亦以整體香港市民長遠利益為依歸。環顧其他先進國家,社會上對大型基建都有不同的意見,當中有部分人對社會發展持有不同的觀點,有另一套的理念,這些是可以理解的,有關的分歧亦不是單靠諮詢程序可以完全解決。

  政府有責任在衡量各方意見後,作出決定,有時候即使會受到批評,也要盡心、盡力、盡責去推動工程。當然,政府施政任何時候都有改進的空間,我們會虛心學習,做得更加好。政府會與立法會和公眾攜手,落實工程,確保一分一毫,都用得其所。

  最後,政府既有責任保障和平集會的自由,也有責任去維持社會安寧。立法會是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的一部分,有示威者不負責任衝擊立法會的行為,是違背了香港社會核心的價值、法治的精神及整體的利益,政府和廣大市民都絕對不會接受。另外,以衝擊手法破壞社會秩序,不但無法彰顯言論自由,反而會扼殺不同意見和和平理性的表達,示威人士必須要反思。我感謝警方以專業的處理手法,面對示威者衝擊和謾罵的時候,仍然保持冷靜和克制,將衝突減至最低。我對香港警方是十分有信心,對小部分人刻意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絕對有能力適切地依法處理。

  高鐵撥款通過後,我呼籲大家要向前看,香港社會要團結起來,抓緊時機,共同推動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記者:高鐵事件最大的教訓是甚麼和覺得有甚麼可以改善?

行政長官:當然政府施政無論在甚麼時間都有空間去改善,正如鄭局長今日亦都講過,將來有關的基建工程在收集意見時,我們會考慮透過更多的渠道、更多不同的界面去收集意見。

記者:示威者對功能組別的指責......

行政長官:我們今次講的是高鐵的行為,和功能組別的問題是兩碼子的事。

記者:事件會否影響政府未來推動大型基建繼續上馬的信心?

行政長官:一定不會。我們所有基建都是要繼續如期舉行,如期執行,這個是香港長遠利益;我們做每一件工程,都是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是經過充分的諮詢。好似現時高鐵一樣,我們經過充分的諮詢,但我亦都說過,有何諮詢不足之處,每一次我們都會總結經驗,加強我們諮詢的渠道,增加我們諮詢的方法,務求使到社會各界對於諮詢過程之中,不會有誤解的情況出現。

記者:你有沒有看到年青人對政府有很大怨氣?

行政長官: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去解釋意義,每一個工程的主力是甚麼?對社會的益處和長遠益處在哪一處?剛才我已說過,有些問題不可以諮詢完全解決得到的。

記者:反高鐵人士說會繼續打游擊戰,政府會怎樣對付這些人士?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過,對於任何表達的方法,合理的要求,我們是歡迎的;溝通,我們繼續會做的;但一定要依法辦事,一定不能夠做些衝擊的行為。剛才我說到,對於任何衝擊的行為,對於任何非法的行動,我們都會嚴肅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