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高鐵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十八日)在政府總部就上周六高鐵的示威,向傳媒發言的全文(中文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想再次感謝立法會通過撥款,讓廣深港高鐵項目可以落實。我們深信香港的主流意見是贊成高鐵項目,大家亦樂見項目能早日落成。正如我在上星期六曾說,我們會盡快與菜園村村民接觸,無論是已登記的或未登記的,我們會盡快跟進如何盡量幫助他們。

  在大角咀方面,因為地層回收引起一些住戶關注,我們會透過跟區議會合作,為他們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解答他們的問題,釋除他們的疑慮。至於不同團體的意見,其實任何理性討論,我們都是歡迎的。

  項目現時已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包括立法會的撥款。我們建議的走線本身亦已完成法律程序,獲得批准。現時最重要的是向前行,我們要做的是研究如何完善實施和施工過程,因此希望與任何團體的溝通都是在這個基礎上進行。

記者:(對示威者的回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一定要尊重任何和平及理性的表達,至於包括執法的情況,留待保安局的回應。在我方面說,其實考慮過出去和示威者對話,但當日的情況,大前提一定是安全──不是我個人的安全甚至個人的榮辱問題,一定是大家的安全,包括示威者和警方的安全。所以,我們是聽取了警方當日的專業判斷後,覺得在這個情況下出去,有很大的風險,可能會引起混亂。例如,當日大家都看到,簡單一個擲樽的情況,如果警方覺得要處理的話,亦可能會引起很大的混亂,即大家都會受傷,是我們不想見到的。這是和警方──在場的指揮官,經過詳細討論而作出的決定。

記者:對今次事件,政府有沒有汲取什麼教訓?對將來的政策制訂,又會有些什麼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我在星期六晚上已經說過。無論在整體或現行基建上,在收集意見的過程中,除了要繼續用傳統的諮詢方法,因為傳統的諮詢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有很多意見認為我們要考慮多個渠道、多個媒體去做。我們一定會做和一定會聽意見。

記者:有菜園村居民邀請局長和特首落村聽取他們的意見,你會否這樣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們曾通過不同的渠道與菜園村居民接觸,我自己亦曾與他們見面幾次,並到訪該村。我當然歡迎任何接觸。現階段,正如我剛才所說,無論是已登記或是未登記的村民,我們都會盡快與他們接觸。

記者:通過撥款是否已鬆一口氣?是否擔心日後有大型基建上馬,反對的議員都會採取「拉布戰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每一位議員都是就項目本身發表意見;政府一定要盡力和耐心去解釋。在整個過程中,不單是撥款的過程,這個項目在鐵路事宜小組經過多次的討論,亦經過工務小組的討論才到財委會。我相信這些過程可以過濾到最終他們(議員)想就這個項目發表甚麼意見,及最終是否獲得通過。它(立法會)本身是有一個程序審批這些基建項目。

記者:你表示曾想在立法會面見示威者,為何不更早與他們會面?他們已經要求很久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們與不同團體,不論年齡組別或出發點,以往都有不同的溝通,可能未必是全部百分百所有團體都有傾談過,但是亦有與很多不同團體傾談過,以後當然我們願意用這種溝通模式。但是以當日而言,有建議認為可請部分代表入(立法會)內;最後得到的信息是,如要會面,就要我出外與他們見面。我剛才亦解釋過,警方在這方面非常有保留,覺得有風險,非常擔心大家的安全。這是當日最重要的考慮。

記者:菜園村仍有七十多戶居民要求不遷不拆,政府如何游說他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有一百二十多戶已向我們登記,超過八成。最終他們會如何選擇,最重要是我們要家家戶戶、逐一與他們商討,最終都是他們自己要決定哪一個選擇對他們的家庭是最好。至於有部分村民表示希望覓地復耕,當天我們亦曾表示,我們和鄉議局一定會盡力幫助他們尋找適合的土地。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