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高鐵項目和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高鐵項目和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若高鐵再延遲上馬,對於香港整體經濟及就業情況有什麼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高鐵的上馬是刻不容緩的。在就業角度來說,對建造業及運輸業會帶來一定的作用,是一支強心針。因為雖然失業率一直有持續改善的跡象,但建造業現仍是一個重災區,在去年九至十一月的季度,失業率是百分之七點六,我們所說的是二萬二千七百多人沒有工做,但不要忘記,就業不足率有百分之十三點四,即有四萬人開工不足。將兩個數字加在一起,即合共有接近七萬人。若高鐵可以啟動,未來五年可以創造一萬一千個職位,其中九千二百個職位是前線工人職位,一千八百個是技術及專業人士職位,所以高鐵對建造業十分重要。另外,一些附帶行業,例如運輸、泥頭車司機,他們的就業情況亦不理想。最新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六點九,有約七千多人就業有困難,所以高鐵能盡快上馬對於紓緩建造及運輸業方面肯定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

記者:你預期高鐵能帶動的就業情況是否可以覆蓋到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在上馬了、實施了,人們有工做之後,是否可以紓緩到現時社會緊張的氣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高鐵明顯能帶動經濟的發展,旅遊、物流、人流等甚麼都會受惠。我們不單只是看建造業及運輸業那麼簡單,飲食、旅遊,甚至乎是零售業等全線都會受惠,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盡快通過高鐵計劃。

記者:可否講講最低工資立法的進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是分兩個層次做推進工作,第一,立法會現時繼續審議條例草案,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很希望能夠在今個暑假之前、立法會休會前,通過主體法案。這個法案很重要,是框架法案,是支柱。另一方面,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亦開始深入研究最低工資的起步水平,第一季應會收到統計處在去年年中時做的一個大型調查的數據。該調查涉及一萬間企業,六萬個僱員,很多是中小企;分析了數據後,應會在今年暑假之前,將建議的水平交予政府,讓行政會議作出決定。然後我們會用附屬法例的形式引入立法會。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初或第一季最低工資可在香港正式推行,屆時亦可以在扶貧及保障基層勞工方面跨進一大步。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