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百仁傷健齊創業」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一月十四日)於「百仁傷健齊創業」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家傑先生(百仁基金主席)、馬雲先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李文俊先生、施榮忻先生、楊華勇先生、各位康復界和商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由百仁基金主辦的「百仁傷健齊創業」計劃的啟動禮。這個計劃正好讓來自國內和香港不同界別的朋友各自發揮專業才能,共同攜手促進弱勢社群的福祉、一同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

  「推動殘疾人士就業」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視的一大課題。百仁基金舉辦的「百仁傷健齊創業」計劃,鼓勵和協助殘疾人士透過網上平台,創辦和發展自己的事業,達致自力更生的目標。計劃的理念,正好與政府發揮殘疾人士潛能、構建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不謀而合。

  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開始在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公約中其中一項重要的精神正是要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訓練的權利,使他們能充分發揮其職業能力,融入和參加生活上各個方面的活動。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一直都貫徹《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中提出的策略性方針,積極促進商界、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建立多方協作伙伴關係,鼓勵各界攜手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支持他們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

  我們亦積極向不同界別推廣各政府部門與康復機構提供的殘疾人士就業支援服務。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設有一系列就業服務和專題計劃,以協助殘疾人士尋找合適的工作和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去年六月,勞工處就其下的「就業展才能」計劃推出了加強措施,將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時可申請的津貼額由三千元提高至四千元,並延長了發放津貼的期限,以鼓勵更多僱主聘用殘疾求職者。為向僱主及殘疾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服務,勞工處亦於本月正式推出全新設計的「互動展能就業服務」網站,讓僱主更具體了解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並讓殘疾人士更清楚各項網上就業服務及相關的支援服務。

  至於公眾教育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已把「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定為公眾教育的宣傳重點,並推展一系列新措施向不同界別推介殘疾人士的工作能力,致力促進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多方協作伙伴關係,攜手推動僱用殘疾人士,支持殘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這些措施均普遍得到社會福利機構、區議會和商界的正面回應,例如有更多社會福利機構,如東華三院、仁濟醫院、博愛醫院、仁愛堂及保良局,已響應制訂僱用殘疾人士的非強制性指標和有關的政策和程序。不少區議會亦籌辦推廣聘用殘疾人士的活動。去年舉行的「國際復康日」亦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為主題,並與十八區區議會合作,嘉許十八區聘用殘疾人士的關愛僱主,當中包括商業機構、非牟利機構及社會企業的僱主。一些商業機構已即時透過有關政府部門和復康機構協助聘用殘疾人士,以及更廣泛地購買殘疾人士製造的產品和使用其服務。可見有關工作已漸漸收到效用。

  事實上,要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是很重要的。「百仁傷健齊創業」這個計劃,正好是商界、康復界和政府共同協作的良好典範,透過商界對創業的嶄新理念、銷售網絡的專業知識和豐厚的資源,康復界對殘疾人士需要的了解和福利服務的經驗,配合政府的推動,相信可大大促進殘疾人士創業和就業的機會。

  我在此衷心感謝「百仁基金」籌辦這個計劃,你們為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所作出的寶貴貢獻,實在值得表揚。

  最後,我祝願這個計劃順利進行,讓殘疾人士盡展所長,貢獻社會。我亦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多謝各位。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