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2010年的經濟衰退預測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早前於一個論壇上表示,政府須審慎理財,把盈餘儲起,以應付今年年中可能出現的經濟「雙底衰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對今年經濟狀況作出上述預測的詳細原因及理據;有否進行具體的經濟分析,以及參考其他經濟學者的意見;及

(二) 政府有否制定任何措施,以應付上述的經濟衰退;須預留多少財政資源;以及會否影響下個財政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包括需否擱置向中下階層提供的紓緩措施?

答覆:

主席:

(一) 香港是開放和小型的經濟體,經濟表現無可避免會受外圍情況所影響。政府數次表示,由於現時環球經濟復蘇尚未穩固,尤其是先進經濟地區仍面對很大的下行風險,所以香港的復蘇過程仍可能會有反覆。事實上,美國的情況特別令人關注,因為美國的經濟規模龐大,亞洲新興經濟現時仍難以取代美國帶領全球經濟復蘇。過去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出現雙底衰退的情況屢見不鮮,舉例來說,在1973-75年以及1980-82年均曾出現這種情況。就現時而言,美國經濟復蘇的基礎仍然頗為薄弱:經濟反彈的動力主要仍由各項公營部門刺激經濟的財政及金融措施所帶動,而私營環節的內生動力不足。美國經濟能否在這些刺激措施的效果減退後繼續增長依然是一個未知之數。美國金融體系有待復元,樓市尚未企穩,而去槓桿化的情況亦持續壓抑私人消費及信貸增長。美國經濟一旦再度出現收縮,便很有可能會影響到香港的經濟復蘇。近期不少著名經濟學者對美國經濟在2010年的表現表示擔憂。據報導,克魯明(Paul Krugman)最近就表示美國經濟有高達四成的機會在2010年再現衰退,而費爾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及史蒂格里茨(Joseph Stiglitz)均認為美國經濟在2010年出現強力復蘇的機會很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認為未來環球經濟復蘇勢頭將會疲弱,而經濟增長仍存在一定的下行風險。

(二) 自2008-09年度起,我們推出一系列措施以穩定金融市場,紓緩信貸緊縮、支援企業、加快落實工務及創造就業。其中財政方面的數輪紓緩措施,涉及約876億元,或本地生產總值的5.2%。這些措施已為經濟帶來穩定作用。政府會繼續留意經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以確保經濟穩固復蘇。我們亦注意到適當的退市策略十分重要,因為這可確保經濟可持續增長。

  目前環球經濟復蘇步伐仍未明朗,香港在2010年的經濟前景難免存在一些變數。政府現正就2010-11年的財政預算諮詢各界,我們會因應最新的經濟形勢,堅守務實、社會承擔及可持續性這三個基本信念,審慎地制訂來年的財政預算,並在開支、收入及財政儲備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