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紐約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 (紐約時間一月十一日)在美國紐約會見傳媒時的發言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有機會來紐約,與關心香港的人士進一步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今天我有機會與紐約政商界人士會面,大家商談香港最新的形勢,交換意見,以及討論我們如何能夠建立更緊密,以及更能互利互助的關係。

  你們可以看到,在我剛才的講話當中,我們其中一個主題是旅遊,因為旅遊對香港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經濟支柱,對我們來說,我們是不遺餘力,盡量促進前來香港的訪問、探親、旅遊或是經商。

  另外一個新的重點就是我們的文化產業,我今天去過MoMA(現代美術館),亦去過Lincoln Centre (林肯中心),就文化產業方面的管理和各方面進一步了解,亦與他們建立一些關係。我們大家有深切的期望,就是文化方面,無論是產業也好,對於就業機會也好,或是對於一些陶冶性情和興趣也好,對香港來說都能夠繼續注入一些新的動力。多謝各位。

記者:唐司長,您能不能用普通話講一遍?還有新華社、鳳凰衛視的...謝謝。

政務司司長:好的。

  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到紐約來,在訪問過程當中,我跟紐約的政商界今天會面,我們討論交換了很多意見,看看最近的經濟情況怎麼樣,經商的情況怎麼樣,香港跟紐約怎樣能夠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另外一個重點,在我剛才的講話已經講到,就是關於香港的旅遊業。在過去的一年,香港的旅遊業,歡迎了差不多接近三千萬訪客,在這三千萬的訪客當中,當中有超過一半是內地訪客。內地同胞都希望到香港來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們在回歸以後發展是甚麼情況。

  另外一個重點,是我們文化的發展,我們在建立西九龍文化區,希望文化在香港能夠成為非常重要的一塊,無論在經濟、民生、興趣和藝術方面,都能夠有新的發展。謝謝。

記者:請問你今天去了MoMA和Lincoln Centre,你覺得最大的心得,或是秘笈放在西九龍方面,有甚麼最大的心得呢?

政務司司長:這兩個當然是不相同的,因為MoMA是一個博物館,而Lincoln Centre是一個performing arts(表演藝術)中心。我們在興建博物館時,將來的重點會以現代藝術為主。但正如MoMA一樣,現代藝術有很多特殊性,我們在企業的管理,在收藏品的管理,在財務上的管理,大家都可以分享一些心得。MoMA 很樂意與我們合作,他們亦說過希望分享他們的心得後,我們能夠不需要重蹈他們做錯的地方,使到我們將來能夠做得更好。在Lincoln Centre而言效果基本上是一樣的。多謝各位。

記者:可否問一些不相關的問題?你是否競選下屆特首?

政務司司長:我現時的工作是政務司司長,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做好現時的工作。多謝。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