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就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鄉議局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六日)就《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與新界鄉議局會面的開場發言:

  各位鄉議局的朋友,早晨。首先我藉這個機會祝各位鄉議局的朋友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我亦很感謝發叔(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和各位朋友為今日的會議作出特別安排,讓我和曾德成局長及黃靜文副局長有機會直接地介紹《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諮詢文件》的內容,以及聽取各位的意見。

  就政制改革,即是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我們大家都非常努力。自從二○○七年推出諮詢文件後,我們十分重視鄉議局的意見,我記得在二○○七年七月份推出後,很快來到鄉議局向大家介紹當時的諮詢文件內容,聽取大家的意見。

  鄉議局是新界事務方面重要的法定傳統組織,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與鄉議局的溝通和合作,有許多的地區事務,以及關乎到香港整體發展的議題,我們都希望聽取鄉議局各位朋友的意見。

  我們十分感謝鄉議局對這次公眾諮詢的支持。鄉議局在諮詢文件發表後第二天便在報章刊登聲明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諮詢方案。不少鄉事委員會的朋友亦出席了特區政府在星期一,即前天舉辦的第一場地區研討會,就政制發展和諮詢文件的內容發表你們寶貴的意見。

  人大常委會二○○七年十二月作出了決定,明確定出了普選的時間表:二○一七年可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可普選立法會。這兩個選舉辦法可以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於二○一二年作出適當的修改。

  特區政府在諮詢文件所提出的可考慮方向,目的就是要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為落實普選鋪路。這些新增的民主元素包括幾點:

  首先,我們已在二○○七年爭取到普選時間表。人大常委會在在○七年十二月作出這項決定,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鼓舞。另外,在《決定》訂明二○一二年立法會維持地區直選和功能組織議席各佔一半的規定下,我們提出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區議會議席的代表,來進一步提升選舉的民主成分。屆時立法會將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是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

  在諮詢文件出台後,我們注意到有意見提出,應該讓區議會當然議員(即27名鄉事委員會主席)參與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區議會議席的互選,因為當然議員都是透過選舉產生的。我們會在諮詢期後總結所收到的意見,才作最後建議。這個建議張學明議員亦在十一月十八日發表諮詢文件的答問環節提出,我們當時亦表明了會在收齊所有意見後一併考慮。

  我強調,特區政府對於二○一二年兩個產生辦法是持開放態度,還未有定案。這一個多月來,我和我的同事出席了立法會、區議會會議,並與不同團體、人士會面,以及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會在餘下的諮詢期繼續聽取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務求最後能夠提出一套各方都最能接受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

  二○一二年政制能向前發展,對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平穩地過度至普選,是有積極的作用。我期望社會各界多作溝通,努力建立共識、求同存異,讓香港民主有所進步,不要再原地踏步。

  現在,我請曾德成局長補充幾句。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