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醫院管理局員工外地考察及培訓
*********************

  以下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傳媒報道,青山醫院所屬的新界西聯網為了引入日本豐田汽車的管理模式,安排該院多名資深醫護人員到外地考察。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聯網安排醫護人員前往外地考察及接受培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新界西聯網就引入上述管理模式而安排了多少名員工到外地考察、學習及參與講座等活動,以及因而損失的總工作時數;考察活動的開支金額、地點,以及每個地點的參與員工人數及其職級;醫管局有否機制評估多名醫護人員離開工作崗位參與該等活動對前線工作的影響;

(二)每個聯網去年用於培訓職員的開支的金額及百分比、參與培訓的員工人數、當中前往外地考察和學習的人數和所涉開支;及

(三)醫管局去年分別用於高級行政人員、高級醫生或以上職級的醫生、其他職級的醫生、護士,以及專職醫療人員到外地考察和學習的開支為何;平均每名該等人員的開支;以及開支最高的考察學習活動的目的、開支金額、參加者的數目和職級?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問題提供以下資料:-

(一)新界西醫院聯網過去一年為引入先進的管理概念以精簡工作程序及提高服務效率和質素,安排了七次外地考察,地點包括廣州、新加坡及日本等,總支出為二十一萬五千五百六十八元。參與考察的人員包括8名醫生、22名護士及13名其他職系的員工,共涉及43人次及約112個工作日,而每名員工的平均支出約為五千零十三元。新界西醫院聯網一向把服務病人的工作置於首位,所有培訓均在不影響病人服務的前提下進行,而現行的培訓審批機制亦會評估培訓對前線部門的人手分配的影響。參與該七次外地考察的員工大部分是負責督導前線員工的部門主管、部門及病房經理,因此有關考察並沒有直接影響前線服務。有關人員在考察後將先進的管理概念應用到部門及病房運作上,以進一步改善病人服務。

(二)在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醫院聯網用於員工培訓及發展工作,包括本地及外地培訓的開支合共約六千六百萬元,有關開支佔醫管局該年度的總撥款額約0.2%。在該年度接受不同培訓的員工共有約179,000人次,其中大約1,500人次為不同職系的員工參與外地培訓,有關支出共約一千五百萬元。

(三)醫管局內所有專業及行政人員均有機會按他們所屬職級的工作需要和職責,以及本身的經驗接受培訓。在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高級行政人員(包括醫院聯網行政總監、醫院行政總監及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總監)在外地接受培訓所涉及的支出為每人平均約一萬七千元;而其他職系員工在這方面的開支為每人平均約一萬元。

  在二○○八至○九年開支最高的培訓活動是於二○○九年二月進行的「病房為本工作檢討」考察學習團。有關培訓安排17位來自醫管局總辦事處及七個聯網的部門主管及經理到英國接受「醫護精益管理」培訓及參觀當地醫院如何在日常醫護服務上提升病人的滿意度及運作效能。是次培訓的總支出為六十萬二千七百五十元,每位參與員工的平均支出約三萬五千元。

  上述所有員工培訓及發展活動的目標是提升員工的知識及技能,改善工作表現及增加生產力以配合現時及未來的工作需要。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