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歡度聖誕健康貼士(只有中文)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隨虒t誕節及新年假期臨近,醫院管理局營養師特別為市民提供一些飲食健康「貼士」,讓市民在歡度節日之餘,亦保持身心健康。

  醫管局高級營養師蔡月敏表示,市民慶祝聖誕節和新年,通常會參加私人派對或到各大酒店、餐廳享用自助餐。面對琳瑯滿目,美味吸引的食物,蔡月敏提醒市民應避免令自己吃得過飽,影響腸胃健康,應挑選一些自己較喜歡而平日較少機會吃的食物,慢慢品嚐,才算真正享受飲食。

  「此外,市民要注意飲食壎矷A自助餐中通常包括一些生蠔、魚生等未經烹煮的食物,如處理不當,它們較容易滋生細菌,會引致腸胃感染甚至食物中毒,因此不要吃太多,而且要留意食物是否有變壞的跡象。最後,選擇食物時,都應以均衡、適量為宜,不要只偏吃某類食品。」

  「至於酒精飲品,應該淺嚐即止。空肚飲酒,酒精散發力強,容易傷胃,最好能夠於飲酒前吃少許油份較豐富的食物,如果仁、芝士或肉類等小食,因油份在胃裡能減慢吸收酒精的速度及有保護胃部的作用。亦切忌混合不同酒類同時飲用,因會加快酒精吸收。」

  「女士每天最多可喝一杯(約一百五十毫升)白酒或紅酒,而男士則最多可飲兩杯,並應時刻緊記酒後不能駕駛,避免發生意外。酒醒後可多喝清水、果汁或含電解質的飲品以補充水份,如感覺肚餓,可進食一些清淡食物。患有糖尿病、高尿酸及腎病病人不宜飲酒,肥胖的人士亦不宜多喝,以免體重增加,如有疑問,最好請教醫生或營養師。」蔡月敏補充說。



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5分

列印此頁